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危害

重症急性胰腺炎的危害

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屬於急性胰腺炎的特殊類型,是一種病情險惡、並發症多、病死率較高的急腹症,占整個急性胰腺炎的10%~20%。20世紀80年代,多數病例死於疾病早期,直至近10年來,隨著SAP外科治療的進展,治愈率有所提高,但總體死亡率仍高達17%左右。

1、腹痛、惡心、嘔吐等現象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由於腹痛、惡心、干嘔使得患者不能正常參加工作,也給生活帶來極大的痛苦。

2、引發假性囊腫。

胰腺周圍的包裹性積液、囊壁的纖維組織和肉芽組織容易生成假性囊腫。大的囊腫可產生壓迫症狀,並有壓痛。

3、引起細菌性腹膜炎。

活性胰酶的滲出物進入腹腔,繼發感染,引起細菌性腹膜炎。

4、易致急性腎衰竭。

由胰腺炎引起的微循環障礙致腎髒缺血缺氧,因而導致急性腎衰竭。

5、導致嚴重低氧血症。

胰腺炎易導致嚴重低氧血症,可能出現突發性、進行性的呼吸窘迫、氣促、煩躁、出汗等症狀。

6、引發高血糖。

由於胰腺的破壞和胰高血糖素的釋放,胰腺炎患者可出現暫時性高血糖,偶可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

7、引發心律失常和心功能衰竭。

激活的胰酶損害心肌,抑制心肌收縮;毒素直接損害心肌。是導致心律失常和心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

8、導致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多由應激性潰瘍、糜爛所致,少數為脾靜脈或門靜脈栓塞造成門脈高壓,引起曲張靜脈破裂所致。下消化道出血可由胰腺壞死穿透橫結腸所致。假動脈瘤與假性囊腫相連也可出現消化道出血。

9、引發敗血症。

胰腺局部感染灶擴散至全身,形成敗血症。

10、導致凝血異常。

胰腺炎患者血液常處高凝狀態,以致血栓形成、循環障礙,進而發展為凝血異常。

11、導致中樞神經系統異常。

由電解質異常、高血糖和低蛋白血症、炎性因子等引起胰性腦病,後期甚至出現遲發性意識障礙,從而影響大腦正常功能。

熱門圖文
引起胰腺炎的三個常見原因

生活中急性胰腺炎的發生率也是很高的,那麼預防急性胰腺炎就是大家要做好的事情了。胰腺炎大部分

保護胰腺的2種蔬菜

如果你不想患胰腺癌,那麼,多吃蔬菜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學和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