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天氣寒冷糖尿病患者注意三個方面

天氣寒冷糖尿病患者注意三個方面

  天氣寒冷,糖尿病患者血糖常常波動較大,那麼該如何注意保養、保持血糖平穩呢?浙江醫院內分泌科柴棲晨副主任醫師總結說,老年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三個方面:合理生活方式干預,調整藥物治療和加強自我檢測。

  生活方式的干預主要包括飲食控制、適當運動、注重護理。氣溫低時出汗少,消化液分泌較多,糖尿病患者往往會覺得食欲較好,會增加進食,血糖升高,所以應在營養師或醫生的指導下制定科學的食譜,適當控制主食的攝入量,如米、面等澱粉類食物。“如有饑餓,可多吃些新鮮蔬菜,主食盡量選擇一些富含粗纖維的雜糧類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一方面可以幫助通便,另一方面可以延緩糖、脂肪成份的吸收。”柴棲晨分析道。

  他指出,老年糖尿病患者其實要特別當心低血糖。老年人體質一般較弱,耐受低血糖的能力較弱,而且常合並多種心腦血管基礎疾病,低血糖易誘發心腦血管事件,所以要少吃多餐,在保持總熱量不增的前提下,可在兩餐中間加餐。食物種類的選擇上還要注意保持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比例均衡,要限鹽、限油,脂肪攝入量占總攝入熱量的比例不宜超過30%。

  “在這個室外活動最少的季節,糖尿病患者若能參加適當的運動,不僅可以增強抵抗力,也可以降低血糖。”柴棲晨說,運動以有氧運動為主,從小運動量開始,逐步增加。要注意的是,盡量避免早餐前運動,氣溫太低易誘發血壓升高、腦卒中等,空腹還易誘發低血糖。可以在餐後1小時左右運動,每次20分鐘左右。

  而護理方面,重點要關注足部,冬季出汗少、皮膚干,足部容易皲裂,所以要每天檢查雙足,每天溫水洗腳,水溫不要超過37攝氏度,洗完腳後可擦一些護膚霜,保持皮膚的潤滑。

天氣寒冷糖尿病患者注意三個方面

  老年人藥物治療糖尿病的重點就是防止低血糖的發生,他們的血糖控制目標可適當放寬,並不是說血糖降得越低就越好,而是要兼顧心血管獲益、用藥安全和費用。具體用藥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切勿“久病成良醫”,擅自用藥或隨意加大用藥劑量。

  “現在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都很重視每年的體檢,有個別項目還需另外加測,如腰圍、餐後血糖、糖化血紅蛋白、尿微量蛋白以及眼底檢查。”柴棲晨強調,日常的監測則更重要,比如血糖在尚未穩定或有不舒服的感覺時,應隨時復查,病情穩定後,1個月至少也應檢查2天中5個時點以上的血糖。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有什麼表現呢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這種病的危害,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多的麻煩,這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這種病

糖尿病的護理措施如何做到最好

糖尿病患者做好是做好各方面的預防這樣可以有效的減少糖尿病的並發症出現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