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下肢動脈硬化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下肢動脈硬化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都有自己的了解,這種病是很難治療的一種疾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照成很大的傷害,糖尿病患者最容易出現血管的動脈硬化,其中下肢動脈硬化為顯著而隱蔽,發病率高並且不太容易發現,那麼,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下肢動脈硬化?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發病年齡

  正常的內皮細胞在維持凝血平衡方面很重要,除了作為阻止血栓形成和阻止血管活性物質接觸平滑肌細胞的屏障外,內皮細胞還具有分泌功能和抗血小板聚集,引起血管的舒張、收縮,抗血栓形成。糖尿病使動脈內膜表面的內皮細胞的功能受損,觸發了動脈內膜表明的炎症反應和游離脂肪酸的過度釋放,血栓形成。在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年齡超過60歲,糖尿病患者的下肢動脈粥樣硬化性狹窄往往就可能出現,如果再抽煙、合並高血壓,其發病年齡還要提前;而非糖尿病的下肢動脈粥樣硬化性狹窄往往要70歲以後才能出現。

  2、臨床表現

  糖尿病患者常合並有神經病變,神經病變的出現使疼痛的感覺變得遲鈍,並使間歇性跛行更加少見。因為疼痛不明顯,這樣動脈粥樣硬化可能毫無察覺地進展很長一段時間,當患者最終出現症狀時,如夜間疼痛加重,或足部潰瘍等,通常是嚴重潛在動脈疾病的晚期表現。

  3、累及部位

  糖尿病累及的下肢動脈以膝關節以下動脈為主,若抽煙、合並有高血壓,膝關節以上的動脈也會受累;非糖尿病的下肢動脈病變主要累及膝關節以上的大動脈。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下肢動脈硬化

  4、臨床常規檢查

  糖尿病患者的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常合並明顯的鈣化,這樣即使動脈狹窄很嚴重,常能扪及足背動脈、胫後動脈的搏動,踝臂指數(ABI)常對於1。0,即出現假陰性。所以僅靠足背動脈、胫後動脈搏動的檢查,ABI的測定,糖尿病患者的下肢動脈病變較易漏診。而非糖尿病患者出現間歇性跛行時,足背動脈、胫後動脈搏動常減弱,ABI<0。9。

  5、治療

  對於非糖尿病的下肢動脈粥樣硬化狹窄、閉塞非常有效的介入治療方法是球囊擴張、支架植入;而糖尿病患者因為其動脈內皮功能障礙,在狹窄、閉塞動脈經過球囊擴張、支架植入後3-6個月,出現再狹窄的比例很高;又因為鈣化嚴重,單純的球囊擴張、常規支架植入常難以湊效,往往需要斑塊切割或激光消融裝置,後兩者的價格都較昂貴。

  核心提示:糖尿病對下肢動脈的影響是獨特的,它與非糖尿病的下肢動脈粥樣硬化的差異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下肢動脈硬化。糖尿病對下肢動脈的影響是獨特的,一定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更好注重下肢的呵護,喜歡用溫水泡腳很不錯,可以促進下肢的血液循環,但是一定要注意溫度適宜,過高的溫度也會給皮膚帶來傷害。

熱門圖文
別把嗜睡當春困!小心是糖尿病作祟

家住成華區的劉大爺今年78歲,以前的他每天都睡得很少,但開春以來,他發現自己在白天特別嗜睡

青少年要科學預防糖尿病

防治青少年糖尿病首先要做到膳食合理搭配,應減少高脂肪及碳水化合物食品的攝入,選擇適量蛋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