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媽媽孕前期適當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

糖媽媽孕前期適當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

  女性在妊娠期是比較關鍵的時期,在這個階段,也會因為很多疏忽遭受多種疾病的困擾,相信大家都應該知道糖尿病合並妊娠,這種病情對孕期媽媽非常不利,甚至危及肚子裡面的寶寶。據了解,糖尿病患者在妊娠期間如果血糖不達標,可以采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其血糖控制比普通的糖尿病患者標准更嚴格。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做詳細介紹。

  專家表示,患有糖尿病的女士在准備懷孕前的3個月,應積極鍛煉、控制體重,開始口服葉酸,每天至少400微克。此外,到醫院進行詳細的孕前檢查,包括血壓、心電圖、眼底、腎功能及糖化血紅蛋白等,排除高血壓等糖尿病並發症。必須在孕前將體重、血糖、糖化血紅蛋白檢驗等指標調整在正常范圍以內。

  “此外,還要調整用藥。如果是孕前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把口服降糖藥換成胰島素。”專家解釋道,因為口服降糖藥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而胰島素不通過胎盤,不用擔心藥物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其次,停用降血脂的他汀類藥物,停用利尿劑、β-阻滯劑類降血壓藥物。

糖媽媽孕前期適當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

  在懷孕後1~3個月,根據每位孕婦個體胰島素敏感性的不同,要合理應用胰島素,把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如血糖超過標准,要重新調整胰島素的用量。專家介紹,從懷孕第5個月開始,胰島素需要量開始增加,應根據孕婦和胎兒情況及時進行調整。每月測定腎功能及糖化血紅蛋白含量,同時進行眼底檢查。如果血糖控制良好,胎兒生長良好,孕婦無並發症,從32周開始每周做一次胎監NST“無應激試驗”,36周後每周要進行2次直至分娩。

  專家指出,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媽媽可在孕37~38周入院,孕38周後檢查宮頸成熟度,孕39周左右終止妊娠。糖媽媽最關心的問題,就是選擇順產還是剖宮產。對此,專家表示,糖尿病本身是可以選擇順產的,超聲檢查估計胎兒體重大於4.5千克的可選擇剖宮產。但如果血糖控制不滿意,分娩過死胎,有死產史,伴血管病變、合並重度子痫前期、嚴重感染、胎兒生長受限以及胎兒窘迫或者其他糖尿病並發症、妊娠並發症者,則需在39周前剖宮產終止妊娠。

  總而言之,如果准媽媽能在相當一段時間內保持血糖穩定,達到了營養調配適當,就能獲得一個健康的寶寶,因此妊娠期女性不管是為了自身還是肚子裡面的寶寶,還是要做好有針對性的防治工作,希望大家能引起重視。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日常護理四法都有哪些呢

兒童糖尿病日常護理方法是什麼呢?對於兒童糖尿病患者來講,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控制飲食、預防感

預防糖尿病幾點要點你知道嗎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並不陌生,一擔患上積極的治療對患者是很重要的,這很多患者也都害怕患上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