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男人抽煙小心患上糖尿病

男人抽煙小心患上糖尿病

  對糖友來說,對吸煙這樣的漠視,幾乎等於自殺。因為,吸煙會讓糖友脆弱的身體,雪上加霜。

  國際上多項研究證實,吸煙可以增加2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據日本大阪大學研究生院的研究小組在《國際醫藥年報》的報道中披露,在一項對1300名35歲—45歲的男性患者的研究中發現,每天吸煙超過30支的被測者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煙者大4倍,每天吸煙在20—30支的被測者患糖尿病的幾率比不吸煙者大3倍,每天吸煙20支以下的被測者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煙者升高了88%。

  那麼,煙草是如何傷害到我們的血糖呢?基本可以確定的是,煙葉不完全燃燒會產生有毒、有害的物質,主要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一方面它會破壞人體髒器細胞,比如調節人體血糖的胰腺,當胰腺功能損傷後,其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就會減弱,從而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風險。另一方面,煙草中還有一種天然成分,叫做去甲煙鹼,會使血管收縮、痙攣,血供減少,讓組織缺血、缺氧,同時,它也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導致血糖升高,破壞血糖的穩定。

男人抽煙小心患上糖尿病

  但即便如此,對於糖友而言,最為重要的是,吸煙會增加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病幾率,尤其是心血管等致命性強的疾病。人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能使血管擴張、抑制血小板聚集、保護血管,是對血管有保護作用的好膽固醇。而吸煙會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同時,吸煙還會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使其易於氧化,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是損傷血管的主要物質。研究顯示,長期吸煙易使對血管造成損傷的“壞膽固醇”升高,使血管收縮、管壁變厚、管腔狹窄、血流緩慢,使血管痙攣,血液黏稠度增加,引起組織缺血缺氧,加重心血管及微血管病變,讓糖尿病患者遭受“雪上加霜”的痛苦。最常見的就是糖尿病病人微血管發生病變,引發微血管和大血管血栓,視網膜病變、視力下降,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等疾病。

  因此,無論何時戒煙,對降低糖尿病風險,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但同時,值得提醒的是,戒煙的那段時間,是提防糖尿病的關鍵時刻。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內科學紀事》月刊上報告說,戒煙的人得糖尿病的風險高達70%。究其原因在於,之前胃在煙草的“熏陶”之下,容易傷及胃粘膜,導致慢性胃炎。我們常看見,抽煙的人胃不好,正在於此。而一旦戒煙,胃口大開的戒煙者,對零食的需求量也會日益攀升,這也會導致肥胖的產生。而肥胖已經是被確認了的,2型糖尿病的發病主要因素之一。

  因此,對於戒煙者,戒煙後需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飲食合理,活動適度,保持理想的體重,才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怎麼樣預防糖尿病的出現

糖尿病一直以來都沒有治愈的方法,糖尿病唯一的治療辦法就是要控制好血糖,糖尿病的血糖的控制是

兒童糖尿病預防小方法

我國每年都有人患上糖尿病,糖尿病是危害很大的一種疾病,糖尿病發病隱匿,糖給患者帶來不少危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