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關於老年人糖尿病的一些治療方法

關於老年人糖尿病的一些治療方法

  有人認為老年人的壽命又不長了,不需要治療了,甚至於血糖很高也不采取積極措施。這是不對的。這樣不但會使慢性並發症(心腦血管疾病、腎髒病變、神經病變)加速發展,而且還可以引起嚴重的急性並發症(高滲性昏迷、酮症酸中毒),招致死亡。

  由於人類壽命的不斷延長,糖尿病得以有效控制者可以長壽,有的可以活到85歲以上。而60歲進人老年期得病者也可以因控制較差而發生嚴重並發症早亡。因此,糖尿病的治療不應受年齡限制,應與中青年一樣積極治療,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且使其長期保持下去。

  但要注意,對老年糖尿病人進行有效的控制時常有低血糖反應。低血糖對老年人危害較大,因此對老年糖尿病的治療既要做到較好的控制血糖,又要防止低血糖反應。我們的經驗是采取寬松治療方案,即將空腹血糖控制在8mmol/L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12mmol/L以下為標准。對較長時間飲食療法後,空腹血糖在8mmol/L以上,餐後2小時血糖未降至12mmol/L以下,且加強體育療法亦未能達到治療效果的老年Ⅱ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口服降糖藥,具體治療措施如下:

  1.飲食療法

  飲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老年糖尿病人中約有30%的患者只需要單純的飲食療法即可控制。飲食療法的原則是:

  (1)既要飲食控制,又要營養充足,以保持理想體重。老年糖尿病人每天總熱量卡可按每公斤體重30卡左右估計。蛋白質每公斤體重1.0—1.5克,需要高蛋白者可高一些。碳水化合物每天200—300克(主食4-6兩)。脂肪要適量控制含飽和脂肪酸的攝人。

關於老年人糖尿病的一些治療方法關於老年人糖尿病的一些治療方法

  (2)肥胖者每日總熱量卡要低一些,以利於逐漸減少體重,達到理想體重後糖耐量往往會顯著改善。降低總熱卡逐漸減少體重可按下述公式:總熱量卡—250卡+30分鐘活動=逐漸降體重。

  (3)老年人的飲食習慣難以改變,飲食治療應按病情、生活習慣、體力消耗及經濟條件個別制定。應使病人能充分理解飲食控制的重要性並能主動配合自己掌握。

  (4)對伴有高脂血症者,根據血脂情況掌握,如膽固醇增高者應予低膽固醇飲食;對高甘油二脂者,應以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為主。

  (5)對應用降糖藥物者,飲食要適應於藥物治療,特別是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每天至少分成四餐吃,即睡前加餐一次。

  2.運動療法

  運動可以降低血糖,能改善心血管狀況,降低血壓、血脂,又能改善心理狀態。但運動療法不能操之過急,應以輕度活動開始,根據耐受能力逐漸增加活動量,但不要超過心肺及關節的耐受能力。

  3.口服藥物療法

  目前口服降糖藥有兩類:

  一類為磺脲類降糖藥,這類藥物主要作用是通過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還可增加肝糖原的儲備和增加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而使血糖下降。第一代磺脲類代表藥物為D860,此類藥物幾乎完全由腎髒排出,老年人不適用,特別是有腎功能不全的老人禁用;近年來第二代磺脲類藥物已相繼問世,如優降糖、達美康、美吡哒、克糖利、糖腎平等。此類藥物的特點有:

  ①作用強,劑量小,副作用低。

  ②兼有降血脂,改善血液流變學及有一定防止微血管病變等作用。

  ③糖腎平95%由膽道排出,應用於老年人特別是伴有腎功能不全者最適用。但優降糖50%由腎髒排出,且易引起低血糖反應,老年患者應用時應密切觀察。

  另一類為雙胍類降糖藥:這類藥物主要作用是通過抑制腸道回收葡萄糖和促進葡萄糖在組織中分解而起到降糖作用,常有消化道反應,其代表藥物為降糖靈、降糖片、二甲雙胍等。由於此類藥物副作用明顯,有些國家已不生產。但根據國內經驗,合理地應用療效還是不錯的,副作用也可減少,尤其是降糖片的副作用弱於降糖靈,作用也比降糖靈弱。

熱門圖文
怎麼合理護理兒童糖尿病

現在很多的兒童也都患上了糖尿病疾病,糖尿病的出現患者要及時的進行護理,進行好的護理方法對患

糖友:保健醋不“保健”

我國食醋生產歷史悠久,誕生了山西老陳醋、鎮江香醋、四川保寧醋、福建永春紅曲醋等眾多名醋。此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