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預防與護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預防與護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預防:

  1、注意休息:過度勞累或長期精神緊張,可引起血糖增高,因此,必須保障足夠的睡眠,中午要有午休。

  2、注意飲食:飲食調節對於糖尿病人最為重要。工作繁忙,應酬多的糖尿病人最容易出問題,因此,糖尿病人必須解決好這個問題,盡量減少應酬性宴會。

  3、按時服藥:降糖藥一定要帶在身邊,並准時按量應用。對於應用胰島素的病人,不能因其他疾病出現時隨意減少或中止胰島素的治療,應盡快找醫生處理,調整胰島素用量。最好能購置一台血糖測量儀,經常自測血糖可使降糖藥應用得更准確、合理。

  4、適當運動:運動可增加機體對葡萄糖的利用,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之一。糖尿病人再忙也要堅持每天鍛煉20分鐘,運動強度不宜過大,以散步、慢跑、打拳、羽毛球和乒乓球等項目為宜。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預防與護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護理:

  1、快速建立靜脈通路,糾正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失調,糾正酮症症狀。

  2、遵醫囑運用正規胰島素。小劑量胰島素應用時抽吸劑量要正確,以減少低血糖、低血鉀、腦水腫的發生。

  3、協助處理誘發病和並發症,嚴密觀察生命體征、神志、瞳孔(見昏迷護理常規),協助做好血糖的測定和記錄。

  4、飲食護理禁食,待昏迷緩解後改糖尿病半流質或糖尿病飲食。

  5、預防感染必須做好口腔及皮膚護理,保持皮膚清潔,預防褥瘡和繼發感染,女性患者應保持外陰部的清潔。

  6、血管病變的護理滁按糖尿病一般護理外,根據不同部位或器官的血管病變進行護理。

  7、神經病變的護理,控制糖尿病,應用大量維生素B,局部按摩及理療,對皮膚感覺消失者應注意防止損傷。

  8、做好保健指導,使患者或家屬掌握有關糖尿病治療的知識,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熱門圖文
怎樣做好兒童糖尿病的預防?

兒童的健康是每個家長所關心的問題,因為孩子是一個家庭的希望,他們健康了家長才能放心。那麼孩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常用的方法

糖尿病的出現是很嚴重的一種事情,晚期糖尿病的出現是最嚴重的事情,晚期糖尿病要注意平時該吃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