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預防胰島素抵抗的方法有哪些

預防胰島素抵抗的方法有哪些

  一般原發性或遺傳性胰島素抵抗尚無行之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對一些具有發生胰島素抵抗的高危人群如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一級親屬、有高血壓、高血脂家族史和出生時低體重兒或存在宮內營養不良史的人群,尤應注意在其後天生命過程中避免肥胖,以盡可能預防胰島素抵抗的發生。對已表現為胰島素抵抗的人群,應根據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方法減輕導致或加重胰島素抵抗的因素,同時對個體所具有的代謝綜合征不同組分進行個體化治療。

  1、加強運動,控制飲食

  肥胖者者強調合理的飲食計劃,降低體重。同時進行長期科學有規律的運動,使體重降低。

  2、理想控制血糖

  胰島素抵抗導致高血搪,長期高血糖通過其“糖毒性”進一步加重組織如肌肉、脂肪和肝髒組織的胰島素抵抗狀態。因此,臨床工作中,針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如通過合理的降血糖治療,使血糖獲得持續良好的控制均有助於減輕胰島素抵抗。近年不少臨床研究報告對一些新診斷的血糖顯著升高或口服抗糖尿病藥物繼發失效的2型精尿病患者,采用胰島素強化治療之後,穩定血糖控制,短期內可使胰島素抵抗明顯改善,從而有助於其今後血搪的控制。

  3、合理選擇抗糖尿病藥物

  對輕、中度肥胖或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多以胰島素抵抗為主),應首選抗高血壓藥物(如噻唑烷二酮衍生物或稱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或吡格列酮;雙胍類藥物或葡萄搪昔酶抑制劑——拜糖平),另外,應用磺脲類藥物或胰島素治療的2型精尿病,如血搪控制不理想,可根據具體情況聯合上述抗高血糖藥物,能起到協同降血糖作用。

預防胰島素抵抗的方法有哪些

  4、個體化選擇降血壓藥物

  許多高血壓患者常伴有胰島素抵抗,利尿劑和β受體阻滯劑可能加重胰島素抵抗,對糖代謝有不良影響,避免長期大劑量應用。鈣離子拮抗劑對糖代謝無不良影響;α受體阻滯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和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滯劑在降血壓同時輕度改善胰島素抵抗,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高血壓患者發生糖尿病的危險。

  5、糾正脂代謝紊亂

  脂代謝紊亂如高甘油三酯和高游離脂肪酸血症等與胰島素抵抗密切相關,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高游離脂肪酸血症進一步加重胰島素抵抗。應用調脂藥物改善脂代謝可以減輕胰島素抵抗。噻唑烷二酮衍生物如羅格列酮改善胰島素抵抗部分與其降低血游離脂肪酸有關。

  6、補充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如鉻和釩的缺乏,可能與胰島素抵抗有關,飲食適當補充三價鉻離子和微量元素釩有利於胰島素抵抗的減輕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護理的方法有哪些呢

糖尿病這種疾病不再罕見了,這種疾病的發生跟人們的生活方式是分不開的,因此我們要注意生活中的

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有沒有捷徑呢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發病很慢,會給患者帶來很大傷害的一種病,一擔患上這種病患者就要及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