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人少跳廣場舞

糖尿病人少跳廣場舞

  說起霧霾,老百姓馬上想到呼吸道疾病,很少有人知道霧霾對心髒和血管也是威脅。

  有位50來歲的大伯,因為血壓、血脂和血糖都升高了,於是給自己制定了運動計劃,每天早晚都要出門練跑步。前一陣子,杭州好幾天都被霧霾籠罩,他也沒歇著。結果有一天,晨練的時候突然心梗,被送到浙江綠城心血管醫院救治。

  在浙江綠城心血管醫院主辦的“關心您的心髒,健康從心開始”大型公益講座上,浙江綠城心血管醫院執行院長、心內科主任沈法榮跟大伙兒講了這位大伯的例子。

  “霧霾不僅影響心情,也會影響心髒。”沈法榮的很多老病人都來聽講座,他拿這個例子提醒大家,有心血管問題的人,霾天氣最好不要一清早就出門鍛煉。

  “心衰病人在呼吸道受到刺激時,會引起呼吸困難、加重心衰,所以要特別小心霧霾天。”他說。

  門診中的這類現象,在實驗室也找到了證據。沈法榮介紹說,南京市第一醫院做過一項研究,兩組小白鼠,分別放在PM2.5超標12倍和超標120倍的環境中生活。

  6個月後,生活在超標12倍的環境中的小動物,2只患上冠心病,其余正常;而生活在超標120倍環境中的小動物,只有1只沒有患上冠心病,剩下的都不同程度患上冠心病。

  他提醒說:“冬天運動不要太猛,盡量選擇太極、步行、游泳這類運動,如果出現頭暈、心慌,就是心髒在發出信號,應該馬上停止,如果症狀沒有緩解就得去看醫生。”

糖尿病人少跳廣場舞

  廣場舞音樂太吵

  糖尿病人別去跳

  這段時間天氣不錯,每天下班經過環城北路邊上的海華廣場,總能看到一群人在跳舞。

  杭州市紅會醫院內分泌科醫生牟新說,有幾位病人也特別愛跳廣場舞。有人來問:“牟醫生,我跳完舞,怎麼血糖一點沒下來?”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肯定要運動,但我不太推薦廣場舞。”牟新說,已經有研究證明,人處在噪音環境中,血脂、血糖水平都會增高。跳廣場舞的時候,音樂聲比較大,有些音樂還很勁爆,對關節也有影響,所以他不推薦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跳廣場舞。

  “這兩年霧霾天多起來,也有人在研究霧霾會不會影響血糖,但結論還沒有出來。”他說。

  跟其他季節相比,冬天控制血糖是比較難的。因為冬天冷,大家本能地願意吃高熱量的東西,像夏天很少吃的紅燒肉什麼的,冬天吃得也多起來,所以冬天更加要注意運動。

  適合糖尿病人的運動,形式要相對溫柔些。對於老年人,牟醫生推薦步行、快走,先熱身,等身體活動開了再快走;體力比較好的年輕人,可以慢跑、騎自行車、游泳這些相對節奏比較慢的運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診斷與治療

對於糖尿病患者,他們最開始的症狀其實並不明顯,為方便大家,我們特此收集了以下內容,如果您一

直指糖尿病高危人群的防治策略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之一。及時識別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早期診斷、早期干預,預防和減少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