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體重成為控制好血糖的關鍵

體重成為控制好血糖的關鍵

  早在1927年,美國糖尿病專家簡瑟琳就說過:糖尿病因肥胖而產生,糖尿病病人會因肥胖而死亡。“肥胖”嚴重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降低降糖藥物的療效。只有減肥、加強鍛煉、合理飲食,才可以讓人在糖尿病的深淵前“懸崖勒馬”。

  現如今,肥胖者已從少數人群變成了泱泱大軍。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成年人肥胖人數已逾1億人。北京大學醫院糖尿病中心名譽主任、北京瑞京糖尿病醫院名譽院長錢榮立教授指出,這些體重超重者,十分容易成為糖尿病的後備軍。臨床研究發現,85%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著超重或肥胖。國際糖尿病聯盟發表的數據顯示,肥胖會使2型糖尿病患者縮短8年以上的壽命,加速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和心血管病變的病變的演化進程,後者正是導致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的主因。

  不過,肥胖的2型糖友,只要體重降低10%,就可以使所有原因導致的死亡率下降20%、糖尿病相關的死亡率下降30%、相關的腫瘤死亡率下降40%、空腹血糖下降50%。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減重後,可以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降糖藥物的療效,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並能有效地改善血脂、血壓,所以伴有肥胖的糖尿病人尤其應該接受正規的減重治療。

  很多人平時懶得動,讓他們多活動一點都是很困難的。但是,他們應該了解到,所謂正規減重治療,就是要循序漸進地改變生活方式,偷不得半點懶。你不一定需要跑步,但可以從很小的事情做起,比如可以多走幾步路,爬爬樓梯等。

  此外,近年科學界發現減肥手術能用於治療糖尿病,延緩並發症的發生。英國全國腸胃外科醫師學會近日就發布消息表示,應大力推廣這類手術,並認為像胃轉流這類的減重手術,是2型糖尿病的治療措施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對於胃轉流手術有非常嚴格的適應症,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特別是糖友對其做選擇時,一定要到正規醫院做咨詢。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對胎兒的影響

很多人都知道妊娠糖尿病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患者要多加注意這種病的危害性,及時的了解這種對

低血糖時不要吃冰激凌

當由於沒有正點進餐、活動量過大或注射胰島素後進餐不及時出現低血糖症狀時,不少糖尿病患者會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