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睡不著也容易導致糖尿病 沒壓力才睡得好

睡不著也容易導致糖尿病 沒壓力才睡得好

  睡不好睡不長會帶來各種健康隱患

  “不少人並不重視自己的睡眠障礙,但實際上,我們應當重視睡眠的重要性。”日本國立精神神經醫療研究中心精神保健研究所研究員白川修一郎向不少人敲響警鐘,“睡眠和飲食、運動醫院,是維持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不能放任睡眠障礙不管。”

  睡眠障礙可能導致高血壓和糖尿病

  根據調查發現,相比健康人,長期失眠的睡眠障礙患者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等生活習慣病的風險更高。該項結論在美國的大規模調查中得出,在日本進行的研究也進一步證明了其合理性。日本通過對大公司的男性職員進行調查,發現有4800人患有難以入眠的睡眠障礙症,4年後,這些睡眠障礙症患者患高血壓的比例是正常人的兩倍;同時,對電器公司2600名男性職員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睡眠障礙症患者8年後患糖尿病的人數增加了三倍。

睡不好睡不長會帶來各種健康隱患

  日本大學內山真教授指出:“慢性睡眠障礙會使所有的疾病風險增加。”因為一旦睡眠不足的狀況進化為慢性睡眠障礙,體內自律神經與激素分泌等調節機制的平衡狀態就會被打破。一旦睡眠不足的情況超過一周,即使是健康人也會難以受到體內胰島素的分泌的影響,導致血糖不斷升高,而就算是健康人,熬夜一晚以後血壓也會上升約10毫米汞柱。

  睡眠不足容易導致肥胖

  美國的一項研究顯示,睡眠時間短的人很容易肥胖。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兩個:一是人熬夜之後容易感到饑餓,吃下宵夜後會導致攝入過多不必要的熱量,造成熱量囤積,進而引發肥胖;二是不睡覺會導致人體自然分泌促進食欲的激素“生長素”,同時抑制食欲的激素“瘦素”的分泌也會減少。二者相互作用後,就容易引發人體的肥胖。

  睡眠障礙的原因多,沒壓力才能睡得好

  實際上,導致睡眠障礙的原因有很多。除睡眠時的聲音、光線等睡眠環境因素外,酒精、尼古丁、咖啡因的攝取、藥物的副作用等對生活習慣的影響也很大。另外,壓力也很容易造成失眠,除家人生病去世或家庭重組等明確的原因之外,職場中日益積累的不滿和壓力也是導致睡眠障礙的隱形殺手。

  想要改善睡眠狀況,擺脫睡眠障礙的威脅,日本大學內山教授強調:“最重要的是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培養良好的睡眠節奏。”如果睡到床上半個小時還睡不著,不用勉強自己睡覺,“因為總是煩惱自己睡不著,這種壓力反而可能導致抑郁症的產生。”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晚飯應當在睡前2-3小時結束,可以泡一個溫水澡舒緩身心,臨睡前放一些節奏單調、舒緩的音樂,這些方法都能夠有效改善失眠症狀,睡覺之前保持輕松愉快的心情很重要。有些人認為睡前喝點酒能夠讓自己睡得更好,但酒精的利尿效果可能讓人半夜不斷起夜,反而影響睡眠質量。

  如果發現睡眠障礙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和工作,這時候應當及時到醫院相關科室就醫,尋求醫學干預。

熱門圖文
糖尿病神經病變防治的方法

糖尿病的原因是很多的,這種疾病要及時的治療。患者就要必須減少體內糖分的分解,也就是控制好血

春暖花開 糖尿病患者注意:該減肥了

最新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確診後,應盡早開始減肥,這樣有助於更好地控制高血糖、高血壓,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