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飲食認識上的五大迷思

糖尿病飲食認識上的五大迷思

  每件事情都是有因有果的,患上疾病也是這樣的,很多疾病的發生都是和平日有關系的,尤其是患上糖尿病這一種難治療的疾病,它給病人帶來很多的麻煩,患上糖尿病也是要多加小心的,那麼,打破糖尿病飲食認識上的五大迷思?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迷思一:我很瘦,不會得糖尿病

  糖尿病常見的起因都是肥胖,但體重沒有過重、飲食不均衡的人,也可能罹患糖尿病。例如,常吃高油脂食物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會提高。

  迷思二:吃少了,就能控制血糖

  常有糖尿病患者抱怨自己已經吃得很少了,血糖值還是居高不下。“不要以為吃得很少,血糖就一定降下來。”李嘉珮說。因為身體有自然保護作用,長時間攝取不到能提供足夠糖分的食物,身體就會啟動其他升糖荷爾蒙,促進肝醣(肝糖原)分解,因此血糖不會降低。

  相對地,暴飲暴食會造成血糖突然升高,“固定時間吃、吃固定的量”才是最佳守則。

糖尿病飲食認識上的五大迷思

  迷思三:不吃澱粉、甜食,是控制血糖的好方法

  很多人以為吃澱粉或吃甜食會造成糖尿病,其實食物中隱藏的糖和油是更容易被忽略的危險。專家們建議,沒有哪種食物要刻意減免,重點是要“適量”。黃莉棋說,台灣衛生署對澱粉攝取的標准是一日3碗白飯的量,很多人不吃這麼多澱粉,卻常一口吞下一大塊炸排骨。

  如果刻意減省某一類食物,造成飲食不均衡,對身體也有害。李嘉珮提醒,要每餐均衡,如果只吃主食而沒有其他食物,消化吸收快,血糖會快速飙升,反而不利於血糖控制。很多年輕女孩為減肥,喜歡以肉代飯,卻容易造成越減越肥,也會給身體帶來傷害。

  迷思四:總量控制,萬事大吉

  飲食時“定量”很重要,但注意食物“質量”,更能事半功倍。

  例如攝取蛋白質時,從飽和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豆干選起。接著可以選擇魚類、雞肉,如果吃一般紅肉(在烹饪前呈現出紅色的肉,豬、牛、羊等所有哺乳動物的肉都是紅肉),則要注意選擇油花少的。

  攝取主食時盡量避免精致加工的,改選全麥類等富含天然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對血糖穩定有幫助的食物。

  迷思五:睡眠習慣與血糖控制沒關系

  作息不規律、日夜顛倒,會影響荷爾蒙調節,和血糖偏高、血脂偏高都有關系

  溫馨提醒:以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知識的相關介紹,相信專家的講解能對您有所幫助,望患者能及時的接受治療,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食譜是什麼

糖尿病對患者的飲食有相當高的要求,患發糖尿病對患者們的身體健康會帶來很大的危害,我國有很多

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哪些飲食習慣

糖尿病的誘因是很多的,這種疾病很多人都知道,對於糖尿病朋友來說,飲食治療貴在堅持,患者要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