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可以這樣吃甜食嗎

糖尿病人可以這樣吃甜食嗎

  很多人都很喜歡吃一些美食,這其實也沒什麼事,但是有些食物是不能吃多的,吃太多會對身體不好,這時身體就很容患病,尤其是糖尿病這種病,患上糖尿病的人有很多,所以要多注意,那麼,糖尿病人可以這樣吃甜食嗎?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我們平時吃的糧食如米飯、面條等都含澱粉,這些食物進到胃腸裡逐漸被吸收,引起的血糖上升程度遠遠不如進食同等量的甜食。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少吃一點主食減少食物攝入的總熱量,然後在兩餐之間加少量甜食。具體到患者能進食多少甜食,這要通過監測血糖才能回答。

  如果吃甜食後血糖明顯上升,就說明您不合吃這類食物,或者量吃多了。兩餐之間的時間是指上午的10點和下午的3—4點。這樣既可以使餐後血糖不至於過高,又不至於餐前發生低血糖。

  大多水果都屬於甜味,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通過“換”的方法吃少量吃些水果。例如,每天可以減少半兩主食(生米25克或者米飯60—70克),而進食一定量的水果:鮮棗1兩半、香蕉2兩、山裡紅2兩、柿子2兩半、鮮荔枝2兩半、蘋果3兩、桃3兩半、鴨梨4兩、菠蘿4兩、柑桔4兩、葡萄4兩、櫻桃4兩、杏5兩、草莓6兩、西瓜7兩。以上這些水果比蔗糖的甜度高,但是吸收卻比葡萄糖慢,升高血糖的作用也很緩慢。

  其實,糖尿病人想吃甜品還有個辦法,就是用甜味劑來代替糖。常用的甜味劑有葉菊糖、雙岐糖、阿斯巴甜、木糖醇。它們的甜度遠強於糖,但對血糖沒有影響,熱量極少或沒有熱量。需要注意的是,添加了甜味劑的食品並不真等於“無糖”,也不能多吃。

糖尿病人可以這樣吃甜食嗎

  像“無糖月餅”,雖然不含糖,但其主要成份是澱粉和脂類,可以產生高熱量,進食後會明顯升高血糖,切不可放開食用。還有大部分甜食裡都有堅果類的食物,它們的熱量都很高,例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每100克中大約含有40-50克的脂肪,進食之後會使血糖升高。所以不要以為是無糖的,就可以隨便吃了。

  總之,建議糖尿病患者建立起食物熱量的概念,盡量選擇口感好、熱量低的食物,這樣就不用“談糖色變”了。

  溫馨提示:希望患者能及時的去醫院進行處理,不要延誤了病情,望患者能及時的接受治療,不要讓病情變得更加嚴重,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在飲食上注意的事項

糖尿病患者要是有沒有合理安排飲食危害是很大的,糖尿病這種疾病的傷害性很高,對於糖尿病大家都

生活節奏快糖尿病患者該怎樣注意飲食

現代社會,人們的生活和工作節奏普遍很快,雖然很多人知道吃飯應該細嚼慢咽,但是實際上就是做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