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老糖尿病患者應該警惕糖尿病腎病

老糖尿病患者應該警惕糖尿病腎病

  老糖尿病患者應警惕糖尿病腎病!糖尿病患者如果不重視血糖的控制,使血糖控制效果不好,則很容易出現雙腿酸軟無力,腳部、腿部以及面部出現浮腫,這時就應該警惕糖尿病腎病的發生了。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由於其早期臨床症狀不太明顯,出現尿蛋白時,病程一般都在10年以上,因此糖尿病腎病的預後多數不良。

  不過,糖尿病腎病早期因為腎小球已發生病變,所以,可以通過尿微量白蛋白的增加來進行監測,這讓其及早發現變為可能。臨床上,患者一旦出現持續性蛋白尿,便說明其腎髒功能正在呈進行性下降趨勢。

  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現水腫,其原因是腎病的持續發展,尿中丟失了大量蛋白引起低蛋白血症。如果病情已較為嚴重,可能需要做透析治療。因此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定期監測尿微量白蛋白,以便能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

老糖尿病患者應該警惕糖尿病腎病

  可以說,腎病是最危險的糖尿病並發症。一長串的數據都可以說明,腎病並發症是吃掉糖尿病患者的“猛虎”。調查發現,如無良好控制,糖尿病腎病患者6年內有25%發展到腎功能衰竭階段,而50%的患者在10年內、75%的患者在15年內發展為終末期腎功能衰竭。從出現蛋白尿到患者死於尿毒症的平均時間為10年。

  從發病機理上看,當出現全身血管受損後,腎髒血管因較為細小,腎髒便成為首先“損害”的器官。血管受損引起腎小球硬化,人就表現為蛋白尿、水腫、腎功能衰竭,甚至最後發展為尿毒症。在歐美,糖尿病腎病是尿毒症患者首要致病原因,占透析患者的50%以上。我國的糖尿病腎病發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趨勢。

  影響糖尿病腎病的因素包括腎髒病理改變、糖尿病控制情況,高血糖、高血壓和飲食高蛋白等。另外,吸煙也是重要的危險因素。專家認為,只要能針對這些因素及時接受治療,患者可以有一個較滿意的治療效果。

  老糖尿病患者應警惕糖尿病腎病!對於身體健康的人來說,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忌煙、忌酒,遠離不健康的飲食,並讓自己的生活有規律,對預防疾病的發生是非常必要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