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那些點

糖尿病人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那些點

  糖尿病人不僅要積極進行藥物治療,還要在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多禁忌,比如飲食,比如生活習慣。兩者相互配合,才能相得益彰,讓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下面,就將總結匯總的一些糖尿病人日常生活需要注意的細節問題一一列出,希望能對患者和家屬有所幫助。

  一、菜肴豐盛,總量控制

  面對豐盛的菜肴,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且清淡的食品。切不可大魚大肉,也不可認為重油炒的菜,只吃素菜就沒關系,殊不知你可能吃了過多的油和鹽。為避免食入過多的油及鹽,夾菜時也要盡可能瀝干湯汁,或者可以自行准備開水,浸水、清洗後再食用。油炸食物去皮後再吃,至於油脂高的食物,像鴨皮、雞皮、肥肉等,可以先剔除,建議選擇骨頭較多的部分食用。加糖烹調的食物不要多吃,像糖醋、蜜汁等。對於濃湯、或是勾芡,以及湯中的碎肉品,因含有大量的澱粉、油脂,應該避免食用。

  二、肉、飯合理,營養均衡

  有人認為肉制食品是蛋白質,飯是多糖,因此,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多吃肉、少吃飯即可。其實不然,蛋白到體內也能轉變成糖,相反,如果每天進食主食較少,反而造成營養失衡,甚至會引起饑餓性酮症。

  三、無糖糕點,同樣生糖

  市售的“無糖糕點”也不是可以無限制多吃的,所謂無糖糕點,只是沒有蔗糖,但糕點是糧食,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必要時可與主食交換。還有的病人認為花生、瓜子等零食不含糖分,在限定飯量之外作為零食加餐,其實不僅可致使血糖升高,還加重了血脂升高。

  四、不可多吃飯後多吃藥

  節日期間,一些病人認為飯吃得多了,再多吃一些藥就可以控制血糖,這是不可采取的。因為,任何藥物的療效都以飲食治療為基礎,多吃藥不但不會取得理想的效果,副作用也隨之加大。

糖尿病人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那些點

  五、品嘗水果學問多

  血糖過高不吃,空腹血糖超過200mg/L,含糖量高不吃,干果比鮮果含糖多,吃的量也限制,一般在兩餐之間吃,有監測條件時,應在吃水果前後進行監測,可以更好掌握。

  六、生活規律相對穩定

  節假日中生活規律易打破,而吃飯的時間與飯量更容易改變,“饑一頓,飽一頓”容易使血糖波動大,這必然會影響人體"生物鐘"的規律。而且,如果只按時吃藥或打針而未按時吃飯也會引起低血糖。我們建議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盡量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情,也不要因家人團聚而過度勞累,伴有高血壓和心髒病的病人要避免較大的情緒波動,要定時測量血壓,根據血壓情況調整降壓藥的劑量,最好備些心髒急救藥。節日期間病人可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娛樂方式,切不可長時間泡在麻將或牌桌上。

  七、安全出行

  如要外出旅游,事前必須到醫院進行相關檢查,包括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和心電圖,以便了解自身血糖控制情況及有無慢性並發症或高血壓、高血脂等其他疾病。如果病情不穩定,血糖持續偏高、劇烈波動就不宜旅行。如果伴有感染、酸中毒或其他並發症則禁忌外出旅行。在旅行途中要注意保管好治療糖尿病的藥物胰島素。隨身帶好充分的藥量、血糖測定儀器或尿糖試紙。隨身攜帶識別卡,寫上簡單的病史、有無並發症或其他疾病、經常使用的藥物的名稱和劑量,以便發生意外時供醫生或救助人員參考。最好每天都能測血糖和尿糖,因為旅途中的興奮、壓力和作息時間的改變及所吃的食物都會影響血糖值。另外,糖尿病人外出時要隨身攜帶一些點心和易於吸收的糖類,特別是用胰島素治療的病人,低血糖時及時服用,防止意外。外出時要注意保暖,特別是手腳、耳朵等末梢部位更要注意。糖尿病人血液循環不好,容易凍傷,鞋子一定要寬松保暖,避免足部受傷。預防感冒,因為感冒可以加重糖尿病。

  八、酗酒不宜

  由於飲酒可給糖尿病人帶來多種危害,如酒精干擾體內糖、脂、蛋白質代謝;促進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的發展;也可阻滯降糖藥分解與排洩,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糖尿病人最好在節日期間不可過量飲酒。

  春節即將來臨,糖尿病患者一定記得在享受天倫之樂,合家團圓的時候,要飲食有度,作息有序,萬不可拿節日作為隨意飲食或者酗酒的理由。否則,一時的妄為,說不定會帶來病情上的加重,甚至帶來生命的代價。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的飲食要學會合理控制!

兒童糖尿病的飲食是需要大眾的人都關心的,兒童糖尿病人需要注意一下基本的飲食方法,兒童糖尿病

糖尿病人吃花生有什麼樣的影響?

糖尿病人吃花生有什麼樣的影響?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飲食需控制每日攝入的總能量,每天使用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