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五少五多讓糖友們過個快樂年

五少五多讓糖友們過個快樂年

  過年是個喜慶的日子,古時候窮,物資也匮乏,但是到了過年,都會盡力操辦,過個“富貴年”。這種習俗也就從古至今這麼傳下來了。所以現在一到過年,大魚大肉是少不了的。不管吃不吃的完,最主要的是高興,不然也不像過年了。但是,習俗歸習俗、高興歸高興,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糖尿病患者要過個快樂年就必須要記住以下幾點:

五少五多讓糖友們過個快樂年

  1、少吃多嘗

  過年飯菜都比較豐盛,但不要禁不住美食的誘惑,好吃的食物有個共通點就是四高(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糖),這種膳食對糖尿病人控制十分不利。不少糖尿病患者反應過年期間血糖水平比平時明顯要高很多。由於糖尿病患者飲食必須節制總熱量,一般是低熱量、低脂肪、低糖、高纖維膳食。所以面對宴席上的“四高食品”要少吃多嘗,以免一吃就超量。

  2、少葷多素

  過年菜桌上雞鴨魚肉較多,高油高脂,而且烹調中多采取油炸煎炒,這樣脂肪含量更高。同時,春節期間的各種油炸品味也多,炸麻花、炸春卷、炸丸子等等,大家都知道油炸食品不健康,油炸食品含有飽和脂肪酸等各類不利健康的物質。高脂肪膳食不僅會增長體重而且會下降體內胰島素敏感性,升高血糖,還會誘發高血脂、心腦血管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少吃葷和油炸食品。最好選擇蒸、煮、炖、拌、鹵加工的食品,如水煮基尾蝦、清蒸魚等。宴席上多吃素食,如蔬菜類、菌類、豆類等。由於這些食品纖維素高、熱量低、養分豐盛。記住過節飲食第二點是少葷多素。

  3、少酒多茶

  春節期間應該是各類酒商的銷售旺季,過年聚會哪能少得了酒,白酒、紅酒、啤酒、保健酒。過年大家常以酒助興,親朋互敬幾杯也是常情。但飲酒對糖尿病弊多利少。大量飲酒往往影響正常進食,同時,由於酒精具有抑制肝髒糖異生的作用,如果飲酒過多,又沒有及時進食,很容易誘發低血糖發生。長期飲酒還會使血脂升高、動脈硬化、脂肪肝等。故糖尿病患者不飲為佳。但宴席上為不使大家失望,在病情答應的情形下可少飲一杯干紅或啤酒,但應減往半兩主食。最好是以茶代酒。

  4、少精多粗

  為了讓食物更加好吃,春節期間的食物大多添加了過多的食品添加劑。食品添加劑並非不好,但是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食品添加劑中的糖分那些,比如阿巴斯甜等等,對疾病控制就不好了。還有很多食物是精巧面粉制造,有的加了奶油、蜂蜜、肉末、果醬等高糖添加物。由於精粉血糖天生指數很高,如精粉饅頭、面包、大米飯,血糖天生指數高達80%以上,食用後血糖很快上升,故盡量少用。應多食用一些富含膳食纖維素、低血糖天生指數的粗糧,如全麥粉、莜麥、荞麥、煮玉米以及綠葉菜等。這些食品因富含膳食纖維素(第七養分素)具有飽腹,延緩葡萄糖吸收功效,可減少食量,排除餐後高血糖。

  5、少坐多動

  過年期間免不了要多吃一些東西,不管是主食還是零食。而多出來的熱量必須要消耗量,一直坐著熱量消耗是很慢的,所以要動起來。在可以不必要坐的場合,就可以站起來走動走動,幫助消耗一些熱量。當然不是說吃飯時間你也必須站著邊走邊吃那麼奇葩和極端。糖友們在酒桌之余也可以選擇健康的社交方式,比如約出去爬爬山、踏踏春之類的。

  無論是1型糖尿病患者,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也無論是否用藥物治療,控制飲食都是治療糖尿病不可或缺的根底本領。春節將至,對糖尿病病友而言,過節要面臨相當大的磨練。面對滿桌的美食,面對朋友的敬酒,不得不需要很大的自制力才能做到。最後,提醒糖友們,在走親訪友時,在出門游玩時,在歡騰喜氣時,不要忘了要及時服用降糖藥和注射胰島素,還有及時檢測血糖,了解血糖水平。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下館子有講究

下館子對於人們來說,不僅僅是滿足口腹之欲,更成為一種重要的交際手段。在飯桌上,&ldquo

糖尿病人的天然食物有哪些?

由於很多的人不注意就比較容易照成一些難以收拾的場面,所以在有了疾病人們更應該了解了,因為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