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營養高的食物可以多吃嗎

營養高的食物可以多吃嗎

  事實上,過多地攝入蛋白質和脂肪對病情不利,因為:①當蛋白質滿足人體代謝需要後,多余的蛋白質可以通過糖的異生作用轉化成葡萄糖,一般每百克蛋白質可生成58克葡萄糖,因而,高蛋白飲食同樣可使血糖升高

  在糖尿病飲食療法中,保證蛋白質能滿足代謝的需要非常重要。但一些病友誤認為魚、肉、蛋、禽等富含蛋白質的動物類食品營養價值高,且不合碳水化合物,因而多吃這些食物不僅保證了營養,還可以使血糖降低、病情得到控制。

  事實上,過多地攝入蛋白質和脂肪對病情不利,因為:①當蛋白質滿足人體代謝需要後,多余的蛋白質可以通過糖的異生作用轉化成葡萄糖,一般每百克蛋白質可生成58克葡萄糖,因而,高蛋白飲食同樣可使血糖升高;②含蛋白質豐富的食品多為動物性食物,這些食物往往同時富含脂肪和膽固醇,長期食用,必然會使血脂異常,加重血管病變的發生與發展;③蛋白質、脂肪攝入過多而碳水化合物供給不充足時,脂肪、蛋白質代謝不完全,其中代謝產物——酮體大量堆積於體內,易使病友並發酮症酸中毒,甚至發生昏迷;④飲食中蛋白質攝入增加可使尿鈣排出增多,故可使糖尿病病友鈣的負平衡進一步加劇;⑤蛋白質代謝的主要器官為肝、腎,長期高蛋白質飲食可能使糖尿病並發症提前發生,已有肝、腎功能不全的病友,高蛋白飲食可使肝、腎功能負擔加重,甚至導致肝、腎功能衰竭。

  從營養物質在人體內代謝的特點來分析,攝取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應有合理的比例,過多地攝入蛋白質只能使病情惡化。

  糖尿病患者選擇食物的“紅黃綠燈”

營養高的食物可以多吃嗎

  1.需要嚴格控制的紅燈食品:

  各種糖和含糖的零食、所有含精制澱粉的零食(面包、餅干、薯片)、各種果脯、水果罐頭、丸子、香腸、午餐肉、叉燒肉、肉松、其他加工包裝的熟肉食品(含糖或澱粉)、氫化油(人造黃油、起酥油)、各種含糖豆制品、甜奶油、甜奶粉、果料酸奶、代乳粉、麥乳精、各類精制米面食品、粉絲、各種含糖飲料、各種含糖調料、各種糖果、各種糕點、冰淇淋、果醬、加工蜂蜜、味精、糖精、色素、防腐劑等。

  2.需要適當控制攝入的紅燈食品:

  土豆、紅薯、蓮藕、芋頭、香蕉、菠蘿、荔枝、石榴、棗、柿子、椰子、芒果、各種干果(葡萄干、干棗等)、栗子、百合、山藥、天然蜂蜜、面醬、番茄醬、高鈉鹽等。

  3.需要控制攝入量的黃燈食品:

  南瓜、各種蘿卜(胡蘿卜、白蘿卜、青蘿卜)、洋蔥、西瓜、葡萄、蘋果、梨、桔子、橙子、杏、桃、李子、猕猴桃、腰果、胡麻子、牛奶、奶粉、酸奶、雜糧類(碎玉米、麥粒、糙米)、全食品(全谷類、全麥類)、各種干豆(黑豆、紅豆、綠豆、扁豆)、鮮果汁(橙汁、蘋果汁、西柚汁)、醬油、黑醋、蔥粉、蒜粉、咖喱粉、色拉油、調和油、低鈉鹽等。

  4.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可以多量食用的綠燈食品:

  (1)動物性食品:各種淡水魚類、海鮮類、肉類(鴨肉、兔肉、鹿肉、驢肉、鴿子肉等)、健康植物油(亞麻子油、核桃油、橄榄油、山茶油)、各種蛋類(雞蛋、鹌鹑蛋)等。

  (2)植物性食品:所有綠(莖)葉蔬菜(生菜、菠菜、白菜、芹菜、蒿子桿、油麥菜、韭菜、芥蘭等)、各種鮮豆、黃瓜、苦瓜、冬瓜、絲瓜、佛手瓜、西紅柿、青椒、茄子、豆芽、莴筍、冬筍、蘆筍、荷蘭豆、菜花、西蘭花、鮮蘑菇、草菇、金針菇、海帶、草莓、櫻桃、柚子、核桃、黃豆、(天然)魔芋等。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可能是飲食惹的禍

兒童糖尿病是很多的人都很害怕的,兒童糖尿病的出現患者需要注意好的飲食的方法,兒童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應該多吃水果蔬菜

水果在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食物之一,不僅可以補充患者體內的水分,還能加速腸道蠕動,防止便秘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