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會吃會算”

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會吃會算”

  我們每日攝入的谷類主要是產生熱量並提供碳水化合物和植物蛋白質,按每克產熱4千卡計算,碳水化合物產熱應占一日總熱量的60%;肉、蛋、魚、家禽、乳類主要是提供動物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質產熱占總熱量的15%;烹調油和動物食品中的脂肪每克產熱9千卡,產熱占總熱量的25%。糖尿病病必須清楚自己的標准體重,其簡便計算方法是:標准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實際體重超過標准體重10%、20%為超重、肥胖,在標准體重上下10%以內為正常,少於標准體重10%、20%為過輕、消瘦。糖尿病病一日應攝入的總熱量,分別按每公斤體重25、30、35千卡熱量再乘以標准體重計算,比如一個標准體重60公斤的人,一日總熱量為60×25=1500千卡。一般男子總熱量控制在1500至1800千卡,女子控制在1400至1700千卡左右。然後根據總熱量安排攝入食物的量。每日可按一二三四五安排,一斤菜、二兩豆腐、三兩肉蛋魚、四錢油、五兩主食(男子5至6兩,女子5兩),另加一袋奶。原則是:

  控制一日總熱量,忽高忽低有影響。主食限制四五兩,3兩以下不提倡。

  膳食纖維有好處,降低血糖有幫助。肥胖人士要減肥,自覺堅持最珍貴。

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會吃會算”

  消瘦患者要增重,一日多餐准管用。水果一吃血糖高,血糖好的兩餐中間嘗一嘗。

  澱粉高的食物要交換,過油食物只能看一看。每日用油20克,少吃炒菜多吃氽煮拌。

  零食不沾邊,瓜子花生靠邊站。少喝酒來不抽煙,三餐進食講時間。

  切記一二三四五,飲食治療是基礎。為了防止低血糖,外出請你帶點糖。

熱門圖文
真的有無糖月餅嗎?糖友別傻了

   無糖月餅純屬炒作   有糖尿病的老人,以前只能看家裡人吃月餅,別

警惕糖尿病人飲食誤區

糖尿病在不斷的上升,越來越多的人都患發糖尿病,生活中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及時的治療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