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粗糧熬粥糖尿病人要慎吃 易致血糖升高

粗糧熬粥糖尿病人要慎吃 易致血糖升高

  許多人覺得粗糧熬粥清淡健康,又好消化,特別是它的升血糖指數低,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應該多吃。可是研究發現,粥越軟爛,粗糧中的澱粉糊化程度越高,血糖上升的速度也就越快。所以,專家提醒,粗糧熬粥糖尿病人要慎吃,容易導致血糖升高。

  粗糧是相對於大米、白面等細糧而言的。粗糧主要包括兩類:一類是沒有經過精加工的糙米、全麥等;另一類是除去水稻、小麥外的各種雜糧。比如谷物類的玉米、小米、黑米、紫米、大麥、燕麥、荞麥等,雜豆類的黃豆、綠豆、紅豆、黑豆等。粗糧能降低膽固醇,減少慢性病,比如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的發病幾率。另外,粗糧還能促進消化功能,緩解便秘和平衡腸道菌群。

  雖然大家都知道吃粗糧好,可是在吃的時候還存在很大的誤區,特別是在烹調方法上,油炸、煮粥等方法都會在一定程度上損失粗糧中的營養。粗糧富含膳食纖維,脂肪含量很少,但是如果用油炸的方法烹調,就會吸收大量脂肪,同時粗糧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也會損失殆盡。

粗糧熬粥糖尿病人要慎吃 易致血糖升高

  需要提醒的是,把粗糧熬成非常軟爛的粥是最大的誤區。許多人覺得粥清淡健康,又好消化,特別是它的升血糖指數低,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應該多吃。可是研究發現,粥越軟爛,粗糧中的澱粉糊化程度越高,血糖上升的速度也就越快,所以,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才什麼水果好

在生活中一擔患上糖尿病就要注意水果的飲食,這對患者來講是很重要的,患者要特別注意合理的飲食

糖尿病患者秋季進補需要注意什麼?

在秋季,很多市民都有進補的習慣,其實,進補要因人而異,要根據體質來進補。秋季氣候干燥,氣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