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食譜以及具體做法

糖尿病食譜以及具體做法

  糖尿病食譜,在有糖尿病患者的家庭裡是頭等大事,稍不注意,熱量超標,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非常不利,因此,若能有一個專門的糖尿病食譜,分配好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要吃的東西,那將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和生活都起到極大的幫助。下面我們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這樣一種糖尿病食譜。糖尿病醫生和營養學家共同研究出的糖尿病食譜,適合所有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及家屬不妨看看。

  因為飲食療法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所以千萬不可小看這份糖尿病食譜。糖尿病飲食必須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因為目前糖尿病還是一種仍在研究其病因及治療方法的疾病,依靠糖尿病食譜延長糖尿病患者的生命是目前最普遍的辦法。

  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在糖尿病食譜中,加入一把胡桃,能夠幫助2型糖尿病患者改善病情,降低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率,因此,患有2型糖尿病中老年病人,在糖尿病食譜中,不妨試一試。

  另外,糖尿病專家甚至建議,以胡桃取代其它的脂肪來源可以收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既然是一日三餐,自然要從早餐說起。糖尿病食譜中,糖尿病患者早餐吃什麼很有講究。

  糖尿病食譜之早餐:饅頭50克,煮雞蛋1個,淡豆漿500克或牛奶250克,蔬菜100克。

  都說“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糖尿病午餐食譜是怎樣的呢?

  糖尿病食譜之午餐:大米飯或饅頭或面條或其它高纖維主食,瘦肉、魚、肉、雞、鴨可任選一種,清炒蔬菜、涼拌蔬菜和豆制品可適量選擇食用。

  糖尿病晚餐要注意,吃少並不是指挨餓。來看看糖尿病晚餐食譜中都有哪些食物。

  糖尿病食譜之晚餐:饅頭或大米飯適量,雞、鴨、魚、肉可根據個人喜好選擇一樣,蔬菜和豆制品不可少。

  另外,為了防止夜間饑餓,糖尿病患者可以睡前喝一杯純牛奶,大約300克左右。

  有了這份糖尿病食譜,糖尿病患者以後再也不用為每天吃什麼東西而發愁了。

  雖然這份糖尿病食譜很詳細,但是糖尿病患者在選擇食物時,還是要根據自身的病情和糖尿病的類型來做決定,有些模稜兩可,能吃還是不能吃的食物,最好還是咨詢糖尿病醫生。

  另外,我們還為糖尿病患者准備了一些具體菜品的做法。

  糖尿病患者食譜一:蝦仁炒蛋白

  主料:4-6個雞蛋(蛋白)、50克蝦仁、2茶匙綠豌豆

  調料:1/3勺鹽和少許胡椒粉

  方法:

糖尿病食譜以及具體做法

  (1)將雞蛋(蛋白)和配料混合,攪拌均勻,放置一旁待用。

  (2)將綠豌豆和蝦仁放入沸水中,煮干,放置一旁待用。

  (3)將一小勺鹽和玉米粉放入勺中,攪拌均勻,加入全部主料,徹底炸透,即可食用。

  糖尿病食譜二:雪菜鲈魚

  配料

  活鲈魚一條,約500克,淨冬筍150克,雪裡蕻鹹菜50克。

  制作

  鲈魚殺洗干淨,在魚身兩面斜剖幾刀,深度到魚肉厚度的一半。冬筍切片,雪菜(雪裡蕻)切末。

  炒鍋燒熱後,放兩湯匙色拉油,用姜片炝鍋,將鲈魚下鍋略煎。在魚的兩面都將煎好時,放入香蔥、兩個干紅尖椒、10粒花椒同煎,聞到蔥香和花椒香後,加適量黃酒和700克水,大火燒開後,放入冬筍片、雪萊末,再用大火燒10分鐘,加鹽調味,起鍋時撒些胡椒未即成。

  特點

  此菜吸收了寧波菜“大湯黃魚”和川菜“酸菜魚”的優點。鲈魚肉無刺,燒熟後魚肉極像大黃魚的肉,俗稱為蒜瓣肉。此菜魚嫩,湯鮮。魚肉是優質蛋白,加上冬筍、雪裡蕻.就有葷有素,有萊有湯。配上主食,適合病友分兩餐食用或與家人共享。加入少許辣椒和花椒,有些麻辣味.但不至於像”酸菜魚”那樣油膩且辣。

  提示

  腌制好的雪裡蕻鹹菜為金黃色,口味不太鹹,略有一些酸味。此菜有天然的鮮味,鹹菜後不必再加珠精。

  糖尿病食譜三:雪山紅莓

  配料

  草莓200克,酸奶少許。

  制作

  草莓清洗淨,去掉花托,放入加了少許鹽的涼開水中浸泡10分鐘。撈出、控干水分,放入盤中,澆上少許酸奶即成。適合糖尿病控制較好的病友作為加餐食用。

  特點

  酸奶是牛奶經發酵而成的,不但具有新鮮牛奶的全部營養成分,而且更容易被消化吸收。草莓是水果中難得的色、香、味俱佳者,被譽為“果中皇後”。二者相配,色香味美。

  提示

  1.要用酸奶,不要用乳酸飲料。酸奶在制作過程中會添加蔗糖作為發酵促進劑,所以酸奶所含的熱量約為同重量的牛奶的兩倍,故可選用無糖酸奶。

  2.草莓表面粗糙,不易洗淨。用淡鹽水泡約10分鐘一方面可起到殺菌作用,另一方面可增加甜味。俗話說若要甜,加點鹽。

  糖尿病食譜四:香菇豆腐湯

  配料

  鮮香菇3朵、嫩豆腐200克、青蒜末(或蔥花)及調味料適量。

  制作

  將香菇洗淨切細絲,豆腐切片。燒500毫升水,待水熱後放入香菇絲及適量的鹽,再次開鍋後將豆腐放入鍋中,煮兩分鐘,用少量水澱粉勾芡,放入青蒜末或蔥花,可根據口味淋入幾滴香油。

  特點

  香菇不但清香味鮮,而且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物質,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維生素的特點,素有”植物皇後”之譽。豆腐切成薄片可以更好地吸收香菇的鮮味。

  提示

  也可以用干香菇泡發後制作這道湯,建議先將干香菇洗淨再用溫水泡,因為泡香菇的水中含有很多營養物質,可以直接用來做湯。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有什麼飲食原則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也喜歡吃各種的甜食,了解糖尿病的小常識是很重要的,很多的時候糖尿病的病情的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的食物?

糖尿病的影響力是非常嚴重的,它會導致尿毒症的出現,所以大部分對於糖尿病是感覺到畏懼的,因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