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冬季飲食:糖尿病患者失眠的食療方法

冬季飲食:糖尿病患者失眠的食療方法

  在臨床上,中醫通常將糖尿病患者出現的失眠按陰虛火旺型、心脾兩虛型、肝火擾心型及痰熱擾心型進行辨證治療。因此,糖尿病失眠患者在進行飲食調養時,若能根據臨床表現辨證施養,常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糖尿病患者失眠食療方法:

  實踐證明,合理的飲食對於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失眠具有較好的療效。在臨床上,中醫通常將糖尿病患者出現的失眠按陰虛火旺型、心脾兩虛型、肝火擾心型及痰熱擾心型進行辨證治療。因此,糖尿病失眠患者在進行飲食調養時,若能根據臨床表現辨證施養,常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痰熱擾心型:

  1.典型症狀:失眠伴有心煩、胸悶、胃部脹滿、口苦、時常感覺頭部沉重,舌質偏紅,舌苔黃膩。此類或者往往形體偏胖。

  2.食療原則:清熱化痰、和中安神。

  3.推薦藥膳:

  ①棗竹燈心粥:酸棗仁20克,竹茹12克,燈芯草6克,糯米200克。先將棗仁、玉竹、燈芯草用清潔紗布包扎,放入鍋中,與糯米同煮為粥。撈出紗布包,即可使用。

  ②化痰安神粥:遠志10克、清半夏6克,膽南星6克,天竺黃9克,陳皮、枳實各6克,上藥加水煎湯去渣,放入粳米50克煨粥,調味服食,每日1次。

  陰虛火旺型:

  1.典型症狀:入睡困難,伴有頭暈耳鳴、腰膝酸軟、五心煩熱、睡覺時出汗、常陣發性面部烘熱、咽喉干燥,舌紅少苔、脈細數。此類患者往往表現為形體消瘦,口干、口渴症狀較為明顯。

  2.食療原則:滋陰降火,養心安神。

  3.推薦藥膳:

  ①首烏靈芝粥:取何首烏、靈芝、酸棗仁各15克,水煎取汁去渣後加入糯米50克共煨粥。日服2次。

  ②蓮芯龍眼散:蓮子芯5枚,研細末,用龍眼肉1個包裹,或裝入空膠囊內,睡前吞服,特別適合煩熱、口干者食用。

  心脾兩虛型:

冬季飲食:糖尿病患者失眠的食療方法

  1.典型症狀:不易入睡,多夢易醒,伴有精神不振、頭暈、四肢乏力、食欲不振、腹脹腹瀉、面色無華,舌淡苔薄,脈細無力。此類患者往往多飲、多食、多尿等三多症狀往往不明顯。

  2.食療原則:補益心脾、養血安神。

  3.推薦藥膳:

  ①二味粳米粥:取酸棗仁、白術各10克,加水煎湯去渣,放入粳米50克煨粥,調味服食。每日2次。

  ③甘麥大棗湯:去殼小麥100克,大棗5枚,甘草6克,用水煎成兩碗湯汁,睡前服用,連服6天。

  肝火擾心型:

  1.典型症狀:失眠多夢,急躁易怒,伴頭暈頭脹,眼睛紅腫或分泌物增多,口干口苦,大便干,小便量少色黃,舌質紅,苔黃,脈弦而數。此類患者往往精神壓力較大。

  2.食療原則:疏肝洩火,鎮心安神。

  3.推薦藥膳:

  ①玫瑰棗仁豬心:豬心1個,酸棗仁20克,玫瑰花10克,栀子10克。豬心洗淨,棗仁、玫瑰花、栀子搗碎灌入豬心中,放碗中入籠蒸熟,切片,加各味調料等,隨口拌食之。

  ②丹參佛手二仁湯:丹參15克、佛手6克、酸棗仁15克,煎湯。核桃仁5個打碎,搗爛成泥後,加入藥湯中,文火煮10分鐘即可食用。一日2次。

  其他注意事項:

  除了進行合理的藥膳調養外,糖尿病失眠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具體而言,要做到以下幾點:

  1.嚴格守時,制訂適合自己的作息時間表。每天按時睡覺、起床,不要賴床和“惡補”睡眠,即使是節假日也要堅持按時作息。

  2.睡前不要喝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也不要吸煙。每天睡前喝一杯熱牛奶可以幫助你很快入睡。

  3.饑餓妨礙睡眠,飯後倒頭就睡不利健康,因此別在太飽或者太餓時睡覺。

  4.創造好的睡眠環境,臥室內要保持溫度適宜、空氣清新、有充分的氧供,避免強光、噪音,注意選擇適合自己的臥具。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注意事項是什麼呢

生活當中患上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所以引起了很多朋友的關注,對於糖尿病的患者來說飲食是非常重

糖尿病患者飲食宜低鹽

食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料,也是人體鈉和氯離子的主要來源,對維持人體生命活動有著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