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胃不好該怎麼吃?

糖友胃不好該怎麼吃?

  糖尿病胃輕癱主要表現為惡心、嘔吐、上腹飽脹、嗳氣、上腹痛、體重下降、胃潴留或因不消化的固體食物排空障礙形成胃石等。胃輕癱不僅因消化道症狀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還可影響口服藥物的吸收,由於進食後食物排空延長,使注射的胰島素劑量及時間與之不相匹配,給糖尿病的治療帶來困難。因此,應加強對患者的飲食護理。

  一、食物成分的調整。糖尿病胃輕癱患者,消化運動減弱,胃排空已延長,故需降低食物中不消化纖維的含量,一些含豐富纖維素的蔬菜(如芹菜、白菜和馬鈴薯等),雖有降低餐後血糖作用,但是易有胃腸道反應,因此糖尿病胃輕癱患者不能多吃。

糖友胃不好該怎麼吃?

  二、食物狀態的調整。胃輕癱時,固體食物排空受阻較液體食物更明顯,因此,膳食搭配時最好將固態食物勻漿化,或多進食流質食物,必要時甚至完全依靠流質食物,這樣有助於改善胃腸道症狀與控制血糖。

  三、進餐次數的調整。胃輕癱時以少食多餐為佳,每日3大餐分為6~7小餐,分別在早晨、中午、下午、臨睡前進餐,餐間安排2~3次點心,以減少餐後高血糖,同時避免餐前饑餓感。

  四、糖尿病其他並發症的飲食護理。伴有腎病者,應控制每日蛋白質的攝入量,同時避免含鉀高的食物;伴有腹瀉者,限制粗纖維蔬菜與水果,食少渣、易消化的食物,避免油炸的刺激性食物;伴有四周神經病變者,多食糙米,豆類等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飲食的基本事項你了解嗎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很嚴重的病,這種病一擔患上就會跟隨患者一輩子,這很多人也都擔心患上

糖尿病患者可吃些什麼水果

糖尿病患者可吃些什麼水果?其實患者可以適量的吃一些水果。有些糖尿病患者會因為一些糖尿病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