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也要保證足夠主食

糖尿病患者也要保證足夠主食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發布的最新數據: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已達到2.85億,中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增長迅速,已達4320萬,高居世界第二位。

  專家認為,不合理的飲食結構是造成能量過剩、誘發糖尿病的根源。

  在市民飲食結構日益“西化”的今天,需采取措施降低膳食熱量密度,保證每日250克到400克的谷物攝入量,以達到預防糖尿病的目的。

  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55%~60%

  今年68歲的黃依姆是名糖尿病患者,聽說多吃飯血糖不容易降,她就盡量少吃主食,有時干脆不吃飯只吃菜,肚子餓了就吃水果。可就是這樣,她的血糖不降反升,弄得她不知該怎麼辦。

  省立醫院內分泌科侯建明教授介紹,像黃依姆這樣對主食有誤解的糖尿病患者在門診還不少。控制血糖不是不能吃主食,相反的是要保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的供應,《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建議,糖尿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每日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的55%~60%。大概一天要保證5兩到6兩的主食。具體要吃多少,還要根據患者的身高、體重和血糖情況來合理分配。

糖尿病患者也要保證足夠主食

  如何通過健康飲食來預防糖尿病?侯建明教授也給出了針對性措施,即“三個防止和三個增加”:防止總熱量攝入過高,防止脂肪比例過高,防止膳食纖維比例過低;增加魚類的攝入,增加谷物特別是粗糧的攝入,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入,最終達到降低膳食熱量密度的目的。

  選擇升糖指數低的食物

  侯建明教授還從升糖指數的角度,建議糖尿病高危人群在每日攝取足量碳水化合物的同時,注意選擇低、中升糖指數的食物。所謂“升糖指數”,是指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令身體血糖上升的幅度,指數越高,血糖上升的幅度就愈大,長期或經常吸取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患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風險也就越高。

  低升糖指數食物有含較多纖維的食品,如蠶豆、豌豆、燕麥、麥麸、大麥、全麥谷物制品、糙米,以及奶類、堅果類等。食物的烹調方法也會影響升糖指數,豆類、谷類加工得越精細升糖指數越高,澱粉的糊化程度越高升糖指數越高,如稀飯比干飯的升糖指數高,米糊比面條的升糖指數高,精細面粉比粗面高。脂肪與蛋白質的升糖指數也較高。所以,建議糖尿病患者多吃粗纖維的食品和粗加工的食品。

  對於難以改變飲食習慣的患者,或因胃腸功能下降需要喝粥及其他細軟食物的患者,侯建明教授建議可服用一些藥物,能夠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間接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吃水果掌握四要素是什麼

在夏季人們是和容易患上疾病的,這跟季節是有關系的,人們的體質弱的就更容易患上疾病了,尤其糖

糖尿病患者飲食具有哪些禁忌呢

糖尿病這種疾病已經很常見了,這種疾病是與我們的生活離不開關系的,所以我們要注意一下生活中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