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喝粥前先吃點主食有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

喝粥前先吃點主食有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喝粥很好,但是不是什麼情況下喝粥都是好的。空腹喝粥,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動,這時專家提醒:在喝粥前先吃點主食,然後再喝粥。

  粥是碳水化合物,容易消化吸收,能很快被機體代謝掉,所以,在進食較多量粥後,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出現餐後血糖的增高,又因為其持續的時間較短,很容易引起下一餐前的低血糖。粥的血糖指數比米飯高,但是不等於糖尿病患者粥就絕對不能吃了。

  1、控制進食量:

  血糖升高除與食物消化吸收有關之外,更主要的是與進食的量相關,在同等數量下,喝粥比吃米飯升血糖高。但是同樣數量的大米,熬成粥會比做成干飯體積增大好多倍,2兩米飯比1兩米粥含糖量高,這樣比較起來比吃米飯血糖升的慢。

  2、選擇混合粥:

喝粥前先吃點主食有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

  少喝白粥,多喝混合粥。在大米中適當加入糙米、苦荞、糯米、高粱、玉米糁、燕麥片、綠豆、赤小豆、白扁豆、芸豆、黃豆、芝麻等各種雜糧混合熬成的粥,其升糖指數將明顯低於只有大米的白粥,可增加膳食纖維,還降低了食物的血糖指數,又能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

  喝粥時還可以搭配一些蔬菜和葷菜,或者和餡餅、包子等帶餡的食物一起吃,同樣可以使混合後的食物血糖指數下降。

  3、喝稀別喝稠:

  多喝稀粥,盡量不喝太稠的。因為熬粥的時間過長,粥的糊化程度高,喝起來雖然口感好,血糖生成指數也就越高。喝粥時應當慢慢地喝,拉長進食時間,這樣血糖升高就緩慢了。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哪些食物

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也要從飲食入手,糖尿病讓眾多朋友的健康受到了影響,所以大家都想知道患上

發現喝石榴汁降低糖尿病風險

糖尿病患者動脈硬化的風險較高,而動脈硬化會造成冠狀心髒病、心肌梗塞、中風和其它循環性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