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少量多餐:糖尿病飲食控制的原則之一

少量多餐:糖尿病飲食控制的原則之一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之一。糖尿病飲食控制的原則之一,就是少量多餐,這樣對血糖控制十分有利。少量的意思是每餐少吃點兒,這樣就不至於使餐後胰腺的負擔過重,血糖也不至於升得太高,從而避免了餐後高血糖。多餐則是在兩餐之間加一次緩沖餐,這樣既可以避免藥物作用達到高峰時出現低血糖,也可避免一天飲食總量過少,影響人的體力和體質。

  有人早餐不吃主食,結果中午或晚上饑餓難忍,反而吃得更多,這是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加餐也可以用水果、雞蛋、豆制品等對血糖影響較小的副食來代替主食。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飲食應怎樣安排

  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上必須注意:①總熱量和糖分的控制,使血糖控制在良好的水平,這一點對預防糖尿病腎病的進展十分重要。②少吃鹽及含鹽量高的食品,避免高血壓的發生和發展,因為高血壓也是糖尿病腎病發展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③適當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及種類。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應少吃鹽

少量多餐:糖尿病飲食控制的原則之一

  人不能不吃鹽,人體缺鹽後,就會出現乏力、頭痛、厭食、惡心、嘔吐、嗜睡、神志淡漠甚至昏迷。但也不是吃鹽越多越好,攝入鹽過多會造成鈉、水潴留,引起高血壓、水腫甚至心力衰竭。糖尿病患者往往合並有高血壓等疾病。少吃鹽是一種十分有效的防治高血壓、心力衰竭的措施。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每天攝取食鹽總量不宜超過6克,合並嚴重高血壓、心力衰竭、水腫明顯者,應限制在3克以內。

  為什麼要嚴格控制糖尿病腎病患者蛋白質的攝入量

  一方面是糖尿病腎病患者每天從尿中丟失大量的蛋白質,容易造成低蛋白血症,繼而引起水腫、腹水和營養不良,這就需要補充蛋白。另一方面患者由於腎髒功能障礙,使血液中由蛋白質分解產生的廢物如肌酐和尿素氮等不能隨尿液完全排出,堆積於血液中,這樣又加重了腎髒的負擔,甚至引起尿毒症,故不能攝入大量的蛋白質。所以糖尿病腎病患者適當地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是十分重要的。

  糖尿病腎病患者應如何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

  多數人不主張過早地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認為血肌酐水平在4毫克/分升以下時,每天蛋白質的攝入量可和健康人一樣,當肌酐水平高於4毫克/分升後再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比較適宜。也有人主張早期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對患者有利。目前統一的看法是,糖尿病腎病患者攝入蛋白質時要注重蛋白的質量,也就是說要選擇優質蛋白,如瘦肉、蛋類和乳類等,而不要過多地食用質量較低的植物蛋白,如各種豆制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