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苦瓜真的可以降低血糖嗎

苦瓜真的可以降低血糖嗎

  國內外的相關研究機構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已驗證苦瓜對糖尿病治療的功效。

苦瓜真的可以降低血糖嗎

  苦瓜含有降血壓、血糖成分。苦瓜的營養成分,包含豐富的維生素C,含量約為120毫克,比草莓(80毫克)和檸檬(90毫克)還要高。礦物質方面,苦瓜含有鉀,可有效降低血壓。另外還含有可防癌、明目的胡蘿卜素。

  科學研究顯示,苦瓜能降低血糖值的原因,在於苦瓜種子含有和胰島素功能相似的蛋白質。眾所周知,胰島素具有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轉換為熱量的作用,借此可以調節人體的血糖,使它保持在正常的狀態下。

  同理,苦瓜的果實或種子的萃取物也能促進糖分分解,具有使過剩糖分轉化為熱量的作用,改善體內的脂肪平衡。此外,它還可消除成為糖尿病誘因的肥胖或便秘。因此,血糖值較高的人,不妨每天都喝苦瓜汁。

  中國自古以來,就把苦瓜當作藥用植物來利用。在《救荒本草》和《本草綱目》等古文獻裡,都曾經提到苦瓜。在糖尿病方面,都強調它能夠“止渴”、“主治煩渴引飲”等。

  明代大藥物學家李時珍說:“苦瓜性味苦、寒、無毒,具有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之功效。”苦瓜對於糖尿病三大並發症之一的視網膜症很有療效。

  糖尿病患者,往往會因為高血糖而使得白血球受到影響,免疫力減退,容易罹患感染症,不但容易感冒,而且容易得皮膚化膿症。這時,除了吃苦瓜之外,苦瓜葉子和籐蔓也有治療效果。但是,任何具有藥效的蔬菜都不可能直接大量地吃,因此,將其做成湯或苦瓜汁等,更易於攝取與吸收。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早餐好呢

糖尿病患者早餐的血糖會不穩,糖尿病出現時會有很多的表現,糖尿病的產生讓人們遭受很多的影響。

枸杞水可輔助降血糖

枸杞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在抗腫瘤治療中能減輕環磷酰胺的毒副作用,促進造血功能恢復,升高周圍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