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 >> 糖尿病飲食原則有哪些

糖尿病飲食原則有哪些

概 述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和作用的缺陷,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征,伴糖,蛋白質,脂肪代謝紊亂的內分泌代謝疾病。根據糖尿病的發病機制不同,可將糖尿病分為4型,1型糖尿病主要表現為起病急,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的三多一少的症狀。2型糖尿病起病緩慢,體型肥胖,病情較輕,較少出現酮症,三多一少症狀不明顯。其他兩型為妊娠糖尿病和特殊類型糖尿病。

步驟/方法:

1首先患者的飲食要嚴格按照醫生制定的食譜,避免隨意增減,嚴格限制攝入各種食糖及糖果,點心,冷飲,酒類。選用任何新品種的食物時,應先了解其主要的營養成分,經醫生同意後,方可調換。

2其次,炒菜要選用植物油,少吃動物內髒,蟹黃,蝦子,魚子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飲食要少鹽,每周測量體重,如體重改變超過2kg,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告知醫生。對於糖尿病的患者同時也可以適當進行運動。

3最後,生活要有規律,即使外出也要保持規律,定時定量進餐,避免過飽。當患者偶爾發生低血糖時,要立即飲用果汁,糖水或少量糖果給予緩解,如經常發生低血糖,要及時就醫,以調整飲食或藥物。

注意事項:

對於糖尿病此類慢性病的患者,自我的保養很重要,患者要做到堅持飲食控制,嚴格按照醫生的食譜進餐,同時要適當的進行運動。嚴格按照醫生的指導用藥,不隨意增減藥物,還要自我監測血糖,如血糖過高或其他不適,及時到醫院就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