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血鉀如何變化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血鉀如何變化

概 述

我們知道體內鉀離子濃度的穩定是很重要的,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往往會引起鉀離子濃度的變化。那具體如何呢?一起看看吧。

步驟/方法:

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血鉀初期可以是正常或偏低的。偏低是因為嚴重的高血糖使得機體滲透性利尿導致鉀離子大量丟失,機體血鉀降低。

2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至尿量減少後,鉀離子濃度升高。這是由於腎功能減退後鉀離子滯留於體內,且胰島素缺乏使得鉀離子從細胞內轉移至細胞外,再加上血液濃縮,血鉀濃度就升高了。

3到後面接受治療時,因為補充血容量起了稀釋作用,同時尿量增加,鉀的排出也增加,胰島素的補充使鉀從細胞外轉到細胞內,反而造成機體低血鉀。

注意事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要注意機體鉀離子的濃度變化,尤其治療補液時要注意鉀的補充,以預防因補液造成機體的嚴重低血鉀狀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