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做好足部保健防糖尿病足

做好足部保健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要及時發現和治療糖尿病下肢病變,並且強化足部保健措施,保持足部健康,可預防或延緩糖尿病足的發生、發展,降低截肢率,保證患者的生活質量。足部具體保健措施如下。

  足部的觀察與檢查

  每天自行檢查足部一次,檢查足部皮膚的顏色、溫度和感覺是否有改變,檢查時應該注意趾甲及足底部皮膚的變化,有無胼胝、雞眼、甲溝炎、甲癬、紅腫、青紫、水疱、擦傷、抓傷,趾縫間有無破潰等。如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請醫生處理,不可自行處理。患者應定期看醫生,低危人群接受足部檢查每年至少一次,以確定是否患有潰瘍和截肢的危險。高危人群每年隨診或每3個月檢查足部一次,足底有潰瘍者需1~3周復查一次或根據病情隨時就診。

  促進肢體血液循環

  冬天注意足部保暖。避免長期暴露於寒冷或潮濕環境。

  適度的運動。患者可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散步、快步、原地踏步等運動,每次30min。運動時以不感覺足部疼痛為宜,盡可能做到定時、定量,量力而行並持之以恆。

  按摩:指導或協助患者從趾尖開始向膝關節部按摩,加強對足三裡、三陰交、陽陵泉等穴位的按摩。動作要輕柔,防止擦傷皮膚。早、中、晚各一次,每次1Omin。

  積極戒煙:吸煙可造成血管痙攣而加重缺血患者應戒煙,並應避免被動吸煙,家庭成員也應積極戒煙。

  選擇合適的鞋襪,避免足部受壓

  鞋應該選擇輕巧、柔軟、透氣性好,鞋尖寬大鞋頭距足趾有一定距離,不擠壓腳趾,大小合適能夠系帶的平跟厚底鞋。買鞋時間應選擇在下午或黃昏。襪子應選擇吸水性強、透氣、松軟、淺色的棉毛質地為佳。襪腰要松,襪子要每天清洗,保持清潔’。

  保持足部清潔,預防感染

  洗腳時先用手試好水溫,水溫應與體溫相近每天用中性肥皂和溫水清潔足部,趾間要洗干淨洗淨後用淺色柔軟、吸水性強的清潔毛巾輕輕擦干,皮膚干燥者應使用少量的潤滑乳液或營養霜塗於足部皮膚(趾間除外),但不可常用,防止皮膚過度浸軟。

  預防外傷

  穿鞋前應檢查是否有小沙粒等異物,以免傷及足部皮膚;新鞋不可一次穿得太久,初穿時應先試穿半小時,以後逐步增加穿用時間,使腳部慢慢適應新鞋;不要赤腳行走或赤腳穿涼鞋或拖鞋;有足癬或瘙癢時不可用力搔抓;天氣寒冷時應注意肢體保暖,可穿用柔軟寬松的棉襪,忌用電熱毯、熱水袋及加熱器烘腳防止燙傷,修剪趾甲時不要剪得太短,應與腳趾平齊。不可用尖銳的利器削剪趾甲兩端。有視力障礙者,請他人幫助修剪。

  及時治療足病

  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即使是小傷口,愈合時間也相當長。如伴有神經損害,對傷口任何刺激可能都感覺不到,易造成嚴重後果。立即治療足部外傷有助於預防嚴重的足部問題,若傷口在2~3天內無愈合或局部皮膚有淤血、腫脹、發紅、發熱,應盡早就醫。

熱門圖文
腳氣會引發糖尿病足嗎

   糖尿病足對於患者身心健康有著嚴重影響,是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之一。誘發

強生糖尿病足新藥有風險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官員在調查報告中宣布,強生公司的促糖尿病足部潰瘍愈合凝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