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要如何正確的預防糖尿病足

要如何正確的預防糖尿病足

在平時工作之余我們其實還是有很多的事情要顧忌的,因為身體要比什麼都重要的多,尤其是糖尿病的到來是嚴重影響到了生活,這人們要想避免其傷害也都應該及時的做好正確的預防工作,那麼,要如何正確的預防糖尿病足?下面咱們解答吧。

第一、每天檢查自己的雙足,保持足部清潔

糖尿病患者要檢查自己的腳部,看足底皮膚有沒有紅腫、水疱、腳癬、破潰等症狀的出現。夏天足部容易出汗誘發霉菌感染,每天洗腳後一定要保持局部的干燥。如果已經患有足癬,可用外塗藥物治療。

第二、正確的修剪腳趾甲

時間一久,腳趾甲就會變得很長,在趾甲變軟時就要進行平整橫剪趾甲,不要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膚,因為這樣容易損傷皮膚引起感染。更不能在胼胝或雞眼處使用刺激性藥物以免引起皮膚的破潰,更不能自己使用刀、剪等進行修剪。

第三、洗腳的水溫應注意,不要過燙

病人洗腳時水溫度不要超過39℃~40℃,最好先用手試一試水溫,防止燙傷。洗腳的時間不宜過長,不要超過10分鐘。不要用力揉搓,用柔軟的吸水性強的毛巾輕輕擦干即可,特別是足趾間要避免擦破,以防發生微小的皮膚損傷。

第四、平時穿著鞋子要注意保護腳

即使是炎熱的夏天,也不宜穿過於暴露腳趾、足跟的涼鞋或硬皮鞋。病人應該選擇質地柔軟、透氣的布鞋、軟皮鞋,大小要合適。高危的糖尿病足病人可以采用治療性鞋,這樣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足底壓力,預防足底潰瘍的發生。另外夏天千萬不要因貪涼在家赤腳行走,或到海邊旅游時赤足在沙灘上行走,否則會導致異物損傷足部皮膚。

第五、襪子的選擇要注意透氣舒適

病人最好是選擇吸水性好、透氣性好、松軟寬松的襪子,選擇那些純羊毛或棉制品也比較合適,穿襪子時要保證襪子的平整,沒有褶皺,不要穿帶補丁或有破洞的襪子。襪口不宜過緊,以免影響血液循環。要注意每天勤換襪子,保持襪子的清潔。

以上這些就是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疾病的發生的介紹,希望我們的這些預防方法可以對大家有一定的幫助,愛惜自己的身體,爭取避免這些並發症對自己造成困擾。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形成的8大原因

  1、神經病變   神經病變可引起足部小肌肉萎縮,由於長期無對抗性牽拉,形成爪狀足

糖尿病足應該怎麼穿鞋子

  糖尿病足患者因為腳部可能會出現一定的炎症,不少患者甚至有破皮、潰爛以及壞疽的較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