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引發原因

糖尿病足的引發原因

糖尿病足疾病的發生確實讓患者飽受折磨。這樣的疾病嚴重了有可能會出現患者足部潰爛非常的痛苦,而且這樣的疾病也有可能會引發其他更加嚴重的後果,總之人們能夠在生活當中做好對於糖尿病足疾病的預防是很必要的,下面來了解一下糖尿病足的引發原因有什麼?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足部由於神經病變使下肢保護功能減退,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使動脈灌注不足致微循環障礙而發生潰瘍和壞疽的疾病狀態。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一種嚴重的並發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殘,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但給患者造成痛苦,而且使其增添了巨大的經濟負擔。

糖尿病足是怎麼引起的

1.潰瘍

糖尿病患者的很多足部並發症起自感覺性神經病變及輕度的自主與運動神經病變。其中感覺神經病變合並過高的機械應力,是引起足部潰瘍和感染的主要始動因素。炎症與組織損害是一定程度的反復應力作用於一個特定的失去感覺的區域的結果。來自地面、鞋子或其他鄰近足趾的壓力或剪切力導致潰瘍形成,由於缺乏正常的神經保護機制,潰瘍常因骨突的存在而加重。自主神經系統的病變造成皮膚正常排汗調節功能、皮膚溫度調節功能和血運調節能力喪失,導致局部組織柔韌性降低,形成厚的胼胝以及更易破碎和開裂。

此外,正常排汗能力的喪失阻斷了局部組織的再水化,造成組織進一步破壞,使得深部組織更易於細菌定植。運動神經病變在糖尿病足的發病中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足內在肌的攣縮造成典型的爪狀趾畸形。跖趾關節的過伸也被證明能夠直接增加跖骨頭下壓力,使得該部位更易形成潰瘍。近趾間關節屈曲造成突起的趾間關節背側與趾尖跖側形成潰瘍的風險增加,而血管病變又使得破壞的組織難以愈合。

2.感染

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導致皮膚軟組織破壞,造成外源細菌侵入。化學趨向性改變導致白細胞反應效率低下。此外,高血糖、氧分壓降低和營養不良等可共同引發組織水腫、酸積聚、高滲和低效無氧代謝。此類環境適合細菌生長,並阻礙了白細胞的功能。此外,血管疾病可造成抗生素運輸受限,進一步造成細菌清除效率降低,導致局部軟組織感染,甚至骨髓炎的形成。

3.Charcot關節病

為漸進性的負重關節破壞性病變。神經創傷學說認為,失去痛覺和本體感覺後足部遭受反復的機械損傷或是單發的創傷會導致Charcot關節病變;神經血管學說認為,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引發的病變區域血供增加導致骨骼吸收和強度減弱,進而,反復的創傷造成骨破壞與不穩定。

4.足趾畸形

運動神經病變導致足內在肌的攣縮,造成典型的爪狀趾畸形。

糖尿病足確實是糖尿病的一種常見並發症疾病,我們通過閱讀文章內容了解了糖尿病足疾病的形成原因,希望在以後的生活當中,人們能夠做好對於糖尿病足疾病的預防,因為這樣的疾病發生之後給患者帶去很多的病痛折磨和健康危害,所以能夠做好積極的預防很關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