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預防糖尿病足的家庭方法

預防糖尿病足的家庭方法

預防糖尿病足的方法很多,糖尿病患者治療時也要注意護理。糖尿病患者的身體出現變化的時候應該及時的治療,但是糖尿病的飲食是很重要的,糖尿病的病因至今尚未明確,糖尿病患者也可通過飲食來調理。糖尿病足的預防?

糖尿病足發生由於周圍神經病變引起的,所以營養神經藥物及適當的足部按摩也是有益處的;其次,是保護腳。不要穿過緊的鞋襪,不要光腳行走,同時還要盡量避免修腳以減少足部受傷的幾率。

積極治療腳氣。一般糖尿病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足部真菌感染,真菌感染也是創面難愈的因素之一;最後就是晚上睡覺前,一盆熱水燙燙腳確實有解乏的功效,而且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很適合燙腳的,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應特別慎重!

當人體的皮膚遇到較高溫的熱水的時候,局部的血管會擴張,血流會加快,這樣血液會把多余的熱量帶走,使局部不致受到傷害,而糖尿病患者這種功能會大大下降。所以強烈建議糖尿病患者洗腳時一定要慎重。糖尿病患者在洗腳時,建議水溫不要超過體表溫度。

對於老年人來說,一旦得了糖尿病,預防糖尿病足的方法必須引起注意,護足必不可少:

一是上了年紀的人,體重都偏胖,因此,適當的減肥可以降低足部的承受壓力。因為,糖尿病的周圍神經病變可使足部的感覺和運動神經受累,改變了站立時正常的足部壓力分布,又使足部的運動受限,這樣就使足底部出現高壓區,如足大趾趾跖關節底部、足小趾趾跖關節底部及足跟區,這些均是糖尿病足潰瘍的常發部位。減肥不但減輕了足底組織的受壓,也可改善組織血液循環。

二是避免肢端皮膚受傷。因為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足部的感覺就會相對減弱,所以對外來傷害接觸反應遲鈍。患者往往會因為不小心使足部受傷而破潰,引起嚴重的後果。患者在治療出院後,除了要做好以上的預防糖尿病足工作外,足部的家庭護理也是不可忽視的,由於糖尿病足的復發率很高,所以堅持門診治療是非常必要的。

糖尿病足患者針對自己足部的損傷程度,應該定制糖尿病足專用鞋襪,盡可能避免足部的再次損傷。糖尿疾病足患者可選用中藥泡洗足部,由於中藥泡洗可一定程度上改善足部的血液循環,故對促進創面愈合,預防創面復發有一定的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症狀表現有哪幾方面

    (1)體征:1小動脈阻塞和微循環障礙,足背及胫後動脈波動減弱或消失,干

糖尿病足應該怎麼穿鞋子

  糖尿病足患者因為腳部可能會出現一定的炎症,不少患者甚至有破皮、潰爛以及壞疽的較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