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案例 >> 如何才能快速降糖?

如何才能快速降糖?

  劉大媽五十八歲,患糖尿病兩年多了,一直通過口服降糖藥進行治療。最近測血糖,數字忽然高得嚇人。劉大媽心急如焚,到醫院去找大夫問:“有什麼辦法能趕快把血糖降下來呢?越快越好!”主治醫生笑著對她說:“別太著急。在搞清楚該怎麼對付高血糖之前,你很有必要先了解一下,為什麼血糖會這麼高?是吃得多了?動得少了?忘記用藥了?還是身體出現了其他毛病?”

  大夫接著解釋說,假如不是忘記了用藥,經過體檢也排除了其他疾病,那就是糖尿病本身引起了難以控制的高血糖,在這種情況下,降血糖效果最快的方法一般就是注射胰島素。不過胰島素的使用要嚴格掌握適應症,患者應該對胰島素的用法和用量保持清醒的認識。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患者應該通過不斷地學習,來提高對胰島素的認知,從而做到既快速,又安全平穩地降低血糖。

  除了注射胰島素之外,最快速的降糖途徑,是在藥物治療、飲食控制的基礎上,進行合理的體育鍛煉。醫生解釋說,運動能提高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肌肉組織能夠從血液中攝取更多的糖分,從而使血糖下降。無論1型還是2型糖尿病,合理的運動都能夠幫助血糖更好地得到控制。研究表明,運動還能夠降低周圍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心髒病、腎病等這些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率。不過,什麼樣的人能采取體育鍛煉,具體采取什麼運動,要達到怎樣的運動量,這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比如說,假如你有1型糖尿病,並且血糖在13.9mmol/L以上,就需要先查一下尿酮體,如果檢查結果呈陽性,那就不能夠進行體育鍛煉。

如何才能快速降糖?

  大夫告誡劉大媽說,運動是控制血糖的關鍵步驟,它能夠幫助我們快速降糖,但是千萬不要把它僅僅當做降低血糖讀數的一件工具,當血糖過高時才想到去運動運動,而是要將之形成你的一項生活習慣,因為運動會使你終身受益——運動能使血糖快速降下來,避免或延緩了某些並發症的出現,同時減輕了患者心理上的壓力;運動增加了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胰島素或其他降糖藥的用量減少,從而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運動增強了體質,提高機體對其他疾病的抵抗力,這回過頭來又避免了其他疾病引起的血糖波動;適當的運動本身還能維持血管彈性,增加老年人心髒、腦組織血液灌注量,有益於循環系統健康,能預防心髒病和中風。

  聽到這裡,劉大媽連連點頭,連日來懸到嗓子眼的一顆心也放下來了。通過醫生這次耐心的講解,劉大媽又學習到了不少關於糖尿病的新知識,她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嚴格遵照醫囑進行血糖控制,定期監測血糖,加強對糖尿病知識的學習,再也不讓血糖像坐“過山車”似的一飚老高了。

 

熱門圖文
三大法寶讓糖尿病速度減慢

相信每個人都知道,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發群體。據相關數據表明,我國糖尿病患者高達9200萬,

“貪吃”惡習釀成糖尿病苦果

貪吃,12歲男孩子得糖尿病  12歲的汪洋(化名)是劉超教授接診的年齡最小的Ⅱ型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