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切除後的進食原則是什麼?

胰腺癌切除後的進食原則是什麼?

胰腺癌切除後的進食原則是什麼?恢復期間的胰腺癌病者,應適當注意多食清淡易消化之品,少食油膩肥厚烹炸之物,要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靈活對待,以不偏嗜為要。過分強調忌口,不利於營養支持。胰腺癌病人加強營養、糾正低蛋白血症 宜給高蛋白、高糖、高維生素、低脂肪飲食,輔以胰酶等助消化藥物。

1、胰腺癌術後飲食調節應因人而異

胰腺癌術後飲食的食物選擇因人而異對於能夠進食的病人,根據其身體情況、營養狀況、食物本身的四氣五昧和歸經、天時氣候、地理環境、生活習慣等變化,實行“辨證擇食”, 選食配膳宜因病而異、因人而異、因地而異、因季而異、因治療方法而異。

一般將膳食分為蛋白質類、谷物類、蔬菜水果類和乳品類。蛋白質類包括豬肉、牛、羊肉類,魚類、禽肉類、豆類和豆制品類,無論動物蛋白還是植物蛋白,主要提供蛋白質及維生素 B 和微量元素,如特、曬和鈣等。谷物類指主食,即米飯、饅頭、面條、粥、餅等,它們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維生素 B 族、鐵質等,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

蔬菜水果可以供給維生素及礦物質,且大多數呈鹼性,對維持人體內環境的配套酸鹼平衡起著一定的作用。乳品類如牛奶、羊奶、煉乳、酸奶、奶酶等,是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D和鈣的主要來源。

2、胰腺癌術後飲食應增強患者營養為主

手術前後的飲食術前一段時期,患者應加強營養,增強體質,為手術做好准備。術前 12 小時常規禁食,術前4 - 6 小時禁水,以保持胃內空虛,否則麻醉時引起嘔吐,嚴重者可危及生命,亦可引起手術後胃腸道脹氣。手術後飲食的選擇可根據病人胃腸道功能恢復的情況,先采用流質,如牛奶、果汁、糖水等,逐步過渡到半流質、軟食及普食,膳食中各類營養素的配比也從簡單逐步過渡到全面。

3、胰腺癌術後飲食應配合治療方法進行

部分胰腺癌患者術後會配合其他的治療方法進行治療,胰腺癌術後飲食病人的膳食營養放療病人在治療期間往往出現口干、咽痛、咽下困難等,可采用半流質飲食,主食如稀飯、紅棗粥、面包、馄饨、面條等,配以營養豐富的肉、魚、蛋、豆類、 蔬菜,一天可用 1 - 2 次點心,如牛奶沖蛋、菠菜肉末面片、藕粉、白木耳湯等。
 

熱門圖文
引起胰腺炎的三個常見原因

生活中急性胰腺炎的發生率也是很高的,那麼預防急性胰腺炎就是大家要做好的事情了。胰腺炎大部分

急性性胰腺炎出院後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飲食?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可以做哪些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