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慢性胰腺炎症狀有哪些

慢性胰腺炎症狀有哪些

性別:男 年齡:43歲 病史:2年了 病情描述:2年前第一次急性胰腺炎發作,中間又反復發作過2次,現在經常會感覺上腹部不適,我想咨詢下慢性胰腺炎症狀有哪些呢到底?

回答:


慢性胰腺炎的特點就是病程長而表現多樣,且不典型,發病緩慢,容易與其他的疾病相混淆,在診斷時需要謹慎鑒別,並要認真詢問病史,細致地進行體格檢查,盡量避免誤診以及漏診。

       一、慢性胰腺炎表現之腹痛 
       多呈間歇性發作,少數呈持續性,疼痛多位於上腹部,可向背部、雙側季肋部、前胸、肩胛等處放散,飯後或飽餐後可誘發,仰臥位時加重,前傾、坐位減輕。發作時可伴有發熱或黃疸。間歇期可無症狀,或僅有消化不良表現。少數患者以隱襲慢性炎症方式進行,臨床上可不發生腹痛。

       二、慢性胰腺炎表現之胰腺外分泌不足的表現 
       患者可出現食欲減退、腹脹、不耐油膩食物等,大便次數頻繁、量多,色淡,有惡臭。長期腹瀉或脂肪瀉,致患者消瘦、營養不良及維生素A、D、E、K缺乏等症狀。

       三、慢性胰腺炎表現之胰腺內分泌不足的表現
       約10-20%的患者會出現顯著的糖尿病症狀,如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等。約有一半的患者發生隱性糖尿病,葡萄糖耐量試驗結果異常。
  
       四、慢性胰腺炎表現之部分實驗室輔助檢查,指標異常不顯著 
       (1)血清和尿澱粉酶:除急性發作期,一般不增高。 
       (2)各種胰腺外分泌功能試驗:均可減退。
       a.促胰滠素試驗。胰液分泌量減少(<80ml/20分),碳酸氫鈉(十二指腸液正常值:>80mmol/L)和胰酶含量減低。
       b.膽囊收縮素刺激試驗。結果同促胰液素試驗。
       c.尿BT—PABA(苯甲酰一酪氨酰一對氨基苯甲酸)試驗。測定尿中PABA的排洩量,約為正常量的50%。
        (3)血清放免法膽囊收縮素、促胰液素測定:含量增加,系因胰酶減少,對膽囊收縮及促胰液素的反饋性抑制減弱或消失所致。

       總的來說,慢性胰腺炎的診斷較難,疑為慢性胰腺炎時需認真鑒別其表現,排除其他疾病後方可作出診斷。

慢性胰腺炎推薦服用中藥:茵山蓮顆粒,國內治療胰腺炎的國藥准字號唯一產品!詳細介紹參看:www.yixianba.com/zhongyao/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