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流腮會並發胰腺炎嗎

流腮會並發胰腺炎嗎

能不能告訴我流腮會並發胰腺炎嗎?

回答:


      流腮全稱是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種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疾病,多是兒童,是一傳染性疾病,並可侵犯各種腺組織或神經系統及肝、腎、關節、心髒等器官,流腮並發胰腺炎就是腮腺病毒侵犯胰腺所致。

        流腮並發胰腺炎症狀多發生在腮腺腫大後3日至1周。主要症狀為體溫驟然上升。伴惡心、嘔吐、急性上腹痛、腹瀉、便秘等。可觸到腫大的胰腺,有明顯的觸痛及局部肌肉強直。症狀大多在發病l周左右消退。症狀典型病例診斷不難,部分輕疾病例。症狀不典型。極易被忽略,須檢測尿澱粉酶或血清脂肪酶升高才能確診。 

        流腮病毒侵犯胰腺,引起胰腺炎症也較常見。有報告認為流腮時,有約85%的患者有胰腺功能障礙,並發胰腺炎的發生率在1%-25%之間,常有無症狀而尿澱粉酶增高的不典型病例。流腮並發胰腺炎一般見於流腮臨床病情較重的較大兒童患者,其損害不僅對胰腺外分泌,對內分泌也受影響。重症患者易伴有短時期的高血糖及糖耐量曲線的改變。

        血清澱粉酶水平的高低一般認為與胰腺被損害程度有一定關系。但也有持反對觀點,認為本病可以引起小腸粘膜特異性炎症,造成腸腺功能改變,致澱粉酶滲入血液。加之腮腺管阻塞亦可導致澱粉酶回流入血,故血清澱粉酶高不—定就有胰腺炎。但如系後一原因,則血清澱粉酶在第一周末就下降,且無腮腫的患者此原因可除外。

         雖然流腮是一種兒童常見病,但父母親也應該重視,及時予以到醫院就診,並防止其並發胰腺炎等嚴重疾病,同時上海虹橋醫院專家還提到,流腮病毒還可能侵犯男孩的睾丸,導致睾丸炎,將使孩子將來的生育力收到影響,因此,發現流腮患兒,務必科學治療,同時注意隔離,防止疾病播散。有條件的可注射流腮疫苗,從根本上防止流腮的侵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