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怎麼回事

胰腺炎怎麼回事

請問醫生 胰腺炎怎麼回事?

回答:


急性胰腺炎是胰酶消化胰腺及其周圍組織所引起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現為胰腺呈炎性水腫、出血及壞死,故又稱急性出血性胰腺壞死(acute hemorrhagic necrosis of pancreas),好發於中年男性,發作前多有暴飲暴食或膽道疾病史。臨床表現為突然發作的上腹部劇烈疼痛並可出現休克。
  病變
  按病變表現不同,可將本病分為急性水腫性(或間質性)胰腺炎及急性出血性胰腺炎二型。
  1.急性水腫性(間質性)胰腺炎 較多見,約占急性胰腺炎全部病例的3/4或更多。病變多局限在胰尾。病變的胰腺腫大變硬,間質充血水腫並有中性粒及單核細胞浸潤。有時可發生局限性脂肪壞死,但無出血。本型預後較好,經治療後病變常於短期內消退而痊愈。少數病例可轉變為急性出血性胰腺炎。
  2.急性出血性胰腺炎 較少見。本型發病急劇,病情及預後均較水腫型嚴重。病變以廣泛的胰腺壞死、出血為特征,伴有輕微炎症反應。
  肉眼觀,胰腺腫大,質軟,出血,呈暗紅色,分葉結構模糊。胰腺、大網膜及腸系膜等處散在混濁的黃白色斑點狀或小塊狀的脂肪壞死灶。壞死灶是由於胰液溢出後,其中的脂酶將中性脂肪分解成甘油及脂肪酸,後者又與組織液中的鈣離子結合成不溶性的鈣皂而形成。
  鏡下,胰腺組織呈大片凝固性壞死,細胞結構模糊不清,間質小血管壁也有壞死,這是造成胰腺出血的原因。在壞死的胰腺組織周圍可見中性及單核細胞浸潤。患者如渡過急性期,則炎性滲出物和壞死物逐漸被吸收,局部發生纖維化而痊愈或轉變為慢性胰腺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