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預防 >> 急性胰腺炎的防治

急性胰腺炎的防治

胰腺,此器官雖小,卻與生命息息相關,而人們對此似乎又重視不夠。為此,我們特地請胰腺病胰腺網為您來解析急性胰腺炎的防治知識。

急性胰腺炎的防治是怎樣的呢?下面來介紹一下:

胰腺疾病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

據胰腺網介紹,國內尚沒有系統規模的胰腺疾病流行病學調查,但從臨床情況來看,胰腺疾病總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這與多方面因素有關。就上海地區來說,胰腺疾病的發病與膽道疾病、飲酒、肥胖、高血脂症等有關。在2000年對1990到2000年間的臨床急性胰腺炎病人的資料總結分析中,發現肥胖病人、高血脂症病人患急性胰腺炎後,其愈後嚴重程度、致死率較常人高出許多,與國外數據接近。

急性胰腺炎的防治其實可以從不同方面來采取措施,急性胰腺炎發病主要由於胰液逆流和胰酶損害胰腺,可做針對性的預防。

消除膽道疾病:據悉,在我國,由於膽結石導致的胰腺炎,即膽源性胰腺炎占發病人群的50%以上。因此,預防急性胰腺炎首先在於避免或消除膽道疾病。如預防腸道蛔蟲,及時治療膽道結石以及避免引起膽道疾病急性發作,都是避免引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措施。

避免酗酒:大量飲酒也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平素酗酒的人最好能夠戒酒。另外,由於慢性酒精中毒和營養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損害,人體的抗感染的能力下降,那就更容易招致急性胰腺炎。

切勿暴食暴飲:暴飲暴食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因素之一,它可以導致胃腸功能紊亂,使腸道的正常活動及排空發生障礙,阻礙膽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熏引起胰腺炎。所以,如有朋友聚會,不可暴食暴飲。

其它因素:如感染、糖尿病、情緒及饕物等都可引起急性胰腺炎。因此,有這些基礎疾病的人要防控好這些疾病。

急性胰腺炎的防治其實很簡單,那麼同時我院胰腺網提醒,預防急性胰腺炎首先得管好嘴巴,不暴飲暴食,不酗酒,不吃過於油膩刺激的食物,其次,如患者有其它膽道疾病要及時消除,最後,患者如果出現急性胰腺炎症狀要及時去醫院檢查和治療,避免並發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預防胰腺炎要注意的四個方面

預防胰腺炎需要注意什麼?胰腺炎是一直跟飲食息息相關的基本,想徹底根除胰腺炎必須從飲食習慣上

如何預防急性胰腺炎復發

急性胰腺炎發病急促但是通過治療並且注意保養之後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那麼即使治愈了患者也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