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兒童糖尿病的營養治療

兒童糖尿病的營養治療

  兒童糖尿病約90%屬於1型糖尿病,發病較急,症狀比較明顯,但是近年來隨著兒童肥胖症發生率的不斷增高,兒童中發生2型糖尿病者也在逐漸增加,應引起足夠的重視。兒童糖尿病的預後與血糖控制好壞關系密切。

  一、兒童糖尿病的臨床特點

  1、兒童糖尿病約90%屬於1型糖尿病。

  兒童糖尿病的發病較急,症狀比較明顯,常有多飲、多尿、多食及消瘦等所謂“三多一少”的症狀。

  2、延誤診斷則可能導致酮症酸中毒,出現嘔吐、腹痛、嗜睡,甚至昏迷,呼吸深長而不規則,呼氣中有腐爛蘋果味,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應予以高度警惕。

  3、糖尿病兒童的治療為綜合治療,其中包括建立在糖尿病教育基礎上的胰島素治療、營養治療、運動治療、心理治療、血糖監測等。

  二、兒童糖尿病營養治療的目的

  1、維持血糖、尿糖和血脂達到或接近正常值,防止酮症酸中毒和低血糖的發生,防止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供給營養充足的平衡膳食,保證他們的正常生長和青春期發育,能與同齡兒童一樣參加各種活動。明確理解飲食治療的要點及調配多樣化飲食的方法,學會利用血糖監測的結果調整飲食。

  2、應特別注意的是:兒童糖尿病的飲食治療有其特殊性。因患者處在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其飲食治療的原則應是計劃飲食而不是“嚴格地”限制飲食。根據患者年齡和平時的飲食習慣制定每日的總能量,再有計劃的分配各餐的能量和營養素。在控制血糖、血脂、血壓等的同時,還需滿足孩子身體和智力發育的營養需要。此外,兒童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計劃應強調個體化原則,充分考慮孩子的喜好和飲食習慣。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