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人用藥治療需注意什麼?

糖尿病人用藥治療需注意什麼?

在生活中,糖尿病已經是很嚴重的疾病,對於患者的生活影響是很大的。而糖尿病藥物治療是糖尿病的的基礎,很多患者都不知道該如何治療疾病。尤其是糖尿病帶來了嚴重的並發症,讓患者對生活失去了信心,時間長了甚至有生命危險。而糖尿病的用藥治療注意事項也有不少,需要注意。那麼,糖尿病用藥治療需注意什麼?

糖尿病人在使用藥物治療的時候有需要需要注意的情況:

1、糖尿病用藥應當個體化。糖尿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復雜,其中90%的患者屬2型糖尿病。不同個體的2型糖尿病又存在著一定的差異,在個體發生糖尿病以後的不同階段也有不同的狀況,伴有的其他疾病或並發症的情況也不一樣。因此,治療應科學、規范、個體化。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去正規醫院找專業醫師就診,並遵循醫囑用藥。

2、早期用藥務求“達標”。早期強化達標有助於保護及逆轉殘存胰島細胞的功能,逆轉高血糖對胰島及各髒器血管的毒性作用。因此治療糖尿病,早期合理用藥非常關鍵。

3、聯合用藥事半功倍2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主要有胰島功能缺陷和胰島素抵抗兩種情況,聯合用藥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可減少單一用藥量大產生的不良反應及繼發性失效。專業醫師可根據患者的病情進行分析判斷,用2~3種不同作用機理的口服降糖藥物聯合用藥,但不提倡同類藥物中的兩種聯合選用。

4、2型糖尿病也應積極使用胰島素。任何口服降糖藥有效的前提是患者的胰島必須尚有部分功能,重症及久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B細胞大多已經凋亡衰竭,任何口服降糖藥必然“力不從心”,甚至有弊無益。所以,凡是對口服降糖藥物聯合運用不能達標者,主張加用甚至改用胰島素治療。

5、患者切莫自行用藥。有些糖尿病患者習慣根據自身感覺來判斷血糖控制的好壞,或自行斷藥,或盲目加量,或換別的藥服用,服藥無規律。這些都是錯誤的做法。擅自停藥會造成高血糖卷土重來,甚至病情惡化。

以上內容就是糖尿病的用藥治療注意事項,建議大家可以認真了解。對於疾病的發生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來治療,避免病情出現嚴重的情況。而患病以後,患者們一定要注意積極的治療,糖尿病除了需要用藥物控制外,還需要注意一些日常的護理措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