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Lancet:治療糖尿病前期可降低疾病進展風險

Lancet:治療糖尿病前期可降低疾病進展風險

  

        研究概要


  糖尿病預防項目轉歸研究(DPPOS),是一項正在進行的、針對糖尿病預防項目(DPP)隨機試驗參與者的觀察研究。最新研究對DPP試驗期間血糖調節正常(空腹血糖水平<100 mg/dL,且2小時血糖水平<140 mg/dL)和處於持續糖尿病前期的兩類參與者的長期糖尿病風險進行了比較。DPP期間符合糖尿病標准的參與者被排除。


  研究者比較了糖尿病總發病率,並且根據DPP試驗治療組進行分層。他們還檢測了DPP試驗和DPPOS試驗期間的胰島素分泌和胰島素敏感性,再次對至少一次血糖調節正常的參與者和持續血糖代謝障礙的參與者進行比較。


  共有1990例DPPOS參與者被納入研究(DPP試驗生活方式干預組736例,二甲雙胍組647例,安慰劑組607例)。結果顯示,在DPP試驗期間至少一次血糖調節正常的參與者,其在DPPOS試驗期間進展至糖尿病的風險降低56%。此外,如果參與者僅出現一次血糖調節正常,則其在DPPOS試驗期間糖尿病風險降低47%;出現兩次血糖調節正常,降低61%;出現三次血糖調節正常,降低67%。DPP試驗中既往的隨機分組不影響DPPOS中試驗血糖調節正常的參與者的風險降低。


  DPP試驗期間血糖調節正常可強烈預測DPPOS試驗期間血糖調節正常的效果,且不受既往治療分組的影響。與存在持續糖尿病前期的參與者相比,血糖調節正常的參與者在DPP和DPPOS試驗期間發生的胰島素分泌(校正的胰島素反應)更多,但胰島素敏感性只在DPP試驗期間顯著較高。


  重要觀點


  這項研究吸引人之處在於,它表明預防糖尿病的關鍵不是如何預防疾病,而是個體是否具備恢復血糖調節正常的能力(即使是短暫的)。DPP是幾項證明了2型糖尿病的發病可通過校正生活方式或藥物治療而被預防或延緩的研究之一 。所有這些研究均是在因葡萄糖耐受性受損而糖尿病風險較高的參與者中進行的。


  短暫恢復血糖調節正常的觀點與“β細胞靜息”的觀念一致,後者被認為可保護β細胞免於耗竭和死亡。確實,研究作者也指出,他們的結果提示,與胰島素敏感性相比,保存β細胞的功能似乎與長期預防糖尿病更為密切相關。


  這項研究的結果還與其他顯示早期強化治療有可能逆轉新診斷糖尿病的研究結果一致,並且治療類型並非緩解的一種因素。無論如何,該研究傳遞的信息是,在達到糖尿病阈值之前或之後的早期高血糖治療目標應該是通過任何必要的方法恢復正常的血糖調節。


  該研究給我們的一個警告是,預防糖尿病的同時是否也能預防其並發症目前仍不清楚。這是這一難題的最後一塊拼圖,或許也是最重要的拼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