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 五駕馬車 一駕也不能少

糖尿病治療 五駕馬車 一駕也不能少

  
  
  今年69歲的韓阿姨,身高1.66米, 體重67公斤,15年前沒什麼明顯的原因就出現了口干、多飲(每天喝兩三大可樂瓶的水)、多尿(夜尿3~4次)、多食(每天光主食就吃1斤左右),在當地醫院一查空腹血糖>10毫摩爾/升,被確診為“糖尿病”。從那時起,韓阿姨開始間斷口服美吡哒(5mg,3次/日),二甲雙胍(0.25mg,3次/日),但一直也未控制飲食和監測血糖。藥物治療也是斷斷續續,從未系統治療過。
  3年前,韓阿姨右眼看東西開始模糊,視力下降明顯,到同仁醫院眼科查眼底,被診斷為“雙糖尿病視網膜病變III期”,右眼先後做了4次激光治療。激光治療前因血糖控制欠佳,改用胰島素(諾和靈30R)聯合拜糖平。
  2年前,韓阿姨又出現了雙下肢浮腫,還有泡沫尿,又到同仁醫院看病,被診斷為糖尿病腎病III期。於是開始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血糖控制平穩後出院。出了院的韓阿姨雖然堅持注射胰島素,但是仍未控制飲食,也未監測血糖。近1個月來,韓阿姨感到兩眼視力下降明顯,渾身沒力氣,手腳發麻發涼,又來到同仁醫院就診。
  
  醫生查體
  
  入院後,醫生們仔細地對韓阿姨進行了全面的查體。血壓150/80mmHg(收縮壓偏高。正常應在140mmHg以下)。BMI24.3kg/m2(屬正常偏重。BMI指數在18~25為正常體重)。其他一般生命體征平穩,雙足背動脈可摸到搏動。
  化驗檢查:韓阿姨的空腹血糖10mmol/L,糖化血紅蛋白9.8%(說明患者近期血糖控制不好,該值在6.5%以下說明控制良好),尿蛋白排洩率306ug/min(提示糖尿病腎病,正常值<20ug/min),雙下肢血管B超可以看到雙下肢動脈硬化伴斑點。
  韓阿姨對糖尿病的麻痺大意導致了現在多種並發症的發生。面對目前的病情,同仁醫院的醫生們組織了多科會診擬定治療方案。
  
  三管齊下控制並發症
  
  內分泌科
  患者15年前就出現了口干,多飲、多尿、多食等典型糖尿病表現,在當地醫院多次查空腹血糖都大於10mmol/L,糖尿病診斷是明確的。根據中年才發病,口服降糖藥治療曾有效,無酮症酸中毒傾向,進一步確診為2型糖尿病。目前患者的血糖控制較差。
  根據患者病史已經有15年了,而3年前就出現視力下降,並在同仁醫院明確診斷為雙糖尿病視網膜病變;2年前又出現雙下肢浮腫,伴泡沫尿,於同仁醫院就診診斷為糖尿病腎病III期;近一段時間又出現手足發麻發涼等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的表現。據此可以判定目前患者已合並多種糖尿病並發症。
  因此,患者必須嚴格控制血糖,空腹血糖要控制在6毫摩爾/升以下,餐後血糖控制在8毫摩爾/升以下。首選胰島素治療,每日4次注射(強化治療方案),並聯合二甲雙胍控制血糖。另一方面,必須調整生活方式控制熱量攝入,減輕體重。
  眼科
  一般來說糖尿病史超過10年大多數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韓阿姨3年前就因視力下降在同仁醫院就診,診為“雙糖尿病視網膜病變III期”,右眼先後做了4次激光治療。患者目前首先應積極控制血糖,延緩病變進展。復查一下眼底,必要時做熒光造影,來決定是否需要補做激光治療。另外還要控制血壓、血脂,並可以口服改善微循環的藥物輔助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