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骨刺不是刺

骨刺不是刺

      骨刺在醫學上稱為骨贅,又稱骨質增生,是軟骨被破壞後,軟骨膜過度增生而產生的新骨,經骨化後形成骨贅,這是骨性關節炎病理過程中的一種代償反應。骨刺是骨性關節炎的特征之一。增生的骨贅通常在骨骼的兩端四周同時存在,但投影在平面的X線片上,可能僅表現為基底寬、尖端細的粗刺形狀。為了便於描述,即稱其為“骨刺”。一些人望文生義,以為骨刺是骨端如鐵釘、竹刺樣物深深地扎入組織,以致對骨刺有著種種錯誤的認識,而這些錯誤的認識往往會對骨刺的治療帶來一定的影響。因此,糾正錯誤的認識顯得很有必要。
  
  關節腫痛是骨刺“刺扎”引起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骨質增生的發生率也逐年增高。這是一種人體自然衰老的表現,就像人老了眼睛會老花、頭發會變白一樣,是人生旅途中的自然現象,並非是病。只有當骨質增生長期刺激,在骨刺周圍產生了無菌性炎症,才會引起疼痛等症狀。這就解釋了人到一定階段都會長骨刺,但絕大多數卻毫無症狀的原因。當骨關節炎經治療疼痛消失後,X線片復查卻見骨刺依舊,這充分證明了骨刺不是骨性關節炎疼痛的元凶,關節疼痛並非是骨刺扎的。
  
  骨刺越大關節腫痛越厲害
  臨床上常可看到有些患者雙膝都長了骨刺,一側骨刺很大,甚至大得嚇人,疼痛卻很輕,甚至毫無疼痛;另一側骨刺雖小卻疼得厲害。這是因為盡管骨刺較大,並沒有在骨刺周圍產生無菌性炎症;另一側骨刺雖小,卻繼發了無菌性炎症,痛得厲害。所以骨刺的大小與疼痛的程度並無多大關系。
  
  骨刺是骨質疏松惹的禍
  雖然骨質疏松的患者也會長骨刺,但骨質疏松是骨量減少的一種疾病,而骨刺是由於人體活動時,過分牽拉附著在骨骼邊緣上的韌帶和小關節突上的關節囊,反復刺激那裡的骨膜,引起骨骼邊緣及小關節韌帶的局部損傷出血,血腫激化而導致骨質增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