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秋天防哮喘5招

秋天防哮喘5招

         秋天,哮喘患者又面臨著疾病復發的危險。如何防備,是患者和家屬最想知道的。其實,與其小心翼翼、草木皆兵,還不如有的放矢,各個擊破。
  
  第一招:遠離毛絨制品
  天涼了,萬娟特地為在外地讀書的孩子打織一件羊毛背心給寄去。可兒子收到羊毛背心沒兩天,就來電話說:“哮喘又犯了”。
  進入秋涼季節,哮喘患者注意氣候變化,隨時增添衣服,以防受寒發病,自然沒有錯,但是,在衣料的選擇上,還是應該有所注意。因為羊毛內衣、鴨絨背心、動物毛皮衣物及腈綸、滌綸等化學纖維衣料所制的衣服,都容易引起過敏,導致荨麻疹、哮喘發作。故哮喘患者要盡量避免以上衣物,內衣以純棉織品為宜。哮喘患者的衣被、床上用品也不宜用絲棉及羽絨制品。
  第二招:少食海鮮
  周末,某大閘蟹專賣店搞買一送一活動,吸引了不少人前來光顧。李峰一家也不例外。誰知,吃了螃蟹的當晚,李峰的哮喘就犯了。
  秋天食蟹本來也是好處多多,但是,蟹也是引起過敏的一個重要因素。目前醫學上已確認有許多食物可引起哮喘發作。一般海鮮如魚、蝦、蟹等均易引起過敏發作,哮喘患者應避免食用。
  第三招:科學飲食
  張揚是個老哮喘患者,秋天一到,他就買了好多梨回來吃。想想也是,“梨能潤肺止咳”嘛,對哮喘肯定有好處。可沒曾想,潤肺的梨卻成了致喘物。
  為什麼梨成了致喘物呢?這主要因為張揚屬於寒性哮喘患者,本身不宜多食偏涼的食物,如生梨、菠菜、毛筍等,而應進食性溫的食物如羊肉、姜、桂等。而熱性哮喘正好相反,才適合用梨“潤肺止咳”。 不過,哮喘患者可以多吃荸荠、白蘿卜、胡桃肉、紅棗、芡實、蓮子、山藥等具有健脾化痰、益腎養肺之功的食物,因為它們對防止哮喘發作有一定作用。
  第四招:少吃脹氣食品
  這兩天,張大伯的哮喘又發作了,雖然用了藥,他仍然感覺效果一般。去看醫生,醫生沒換藥,只是讓他最近少吃紅薯。
  哮喘發作時,應少吃脹氣及難以消化的食物,如豆類、馬鈴薯、紅薯瓜等,避免腹脹壓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難。
  第五招:室內空氣流通
  降溫了,冷風吹得人直哆嗦。王阿姨害怕老伴的哮喘又犯了,窗戶關得嚴嚴實實的。誰知,這天晚上老伴還是突發哮喘。
  哮喘多在夜間發作,因此患者臥室既要保持一定溫度和濕度,又要保持空氣流通。剛用油漆噴塗的房間不能立即進住,至少應開門窗流通1周,以防引發過敏。
  總之,哮喘患者平時要養成改善過敏體質的意識。一方面服用優質的免疫調節劑,如OPC、蕃茄紅素、維生素C,以增強免疫、改善體質;另一方面適量運動,以預防哮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