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降糖一定要講究個度

降糖一定要講究個度

  

  如何控制好血糖,是廣大糖友們最關心的話題。然而我們在臨床上發現,過度降糖引起低血糖的現象頻繁發生。其中,下列三種誤區最為常見。

  一、節食過度。50歲的姚阿姨自從戴上“糖尿病”的帽子後,非常配合治療,積極鍛煉,控制飲食,但她卻走了極端。經常不吃米飯,甚至忌了水果……體重雖然下降了,卻經常感覺疲乏無力。

  “什麼不能吃”是糖友問醫生最多的話題,過度節食導致能量不足時機體會消耗脂肪和蛋白質,產生大量酸性酮體物質。還會導致維生素、礦物質攝入不足,輕則疲乏無力,重則引起營養缺乏。我建議糖友轉換一下思維,應該多問問“能吃什麼”、“怎麼吃”、“吃多少”,才能既控制住血糖又保證機體的營養需求。

  二、運動過量。70歲的張大爺身患2型糖尿病多年,為了減肥和控制血糖,每天逼著自己完成跑步、打球、爬山等劇烈運動,常常持續2小時以上,隨著年齡的增加,張大爺不堪重負,在一次爬山的途中,突發腦溢血被送到醫院急救。

  加強運動雖然有助於降糖,但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如果運動過量,即便是血糖降下來了,卻引起軟組織和關節損傷、視網膜出血等病症,便是得不償失。

  三、過分依賴藥物。有些糖友認為胰島素能快速控制血糖,因此打了胰島素後就隨便吃,結果胰島素用量越來越大,引起肥胖,甚至低血糖。糖友出現低血糖,會使各種“升糖激素”分泌增加,造成血糖波動,從而加重病情。長期反復嚴重的低血糖發作可導致中樞神經系統不可逆的損害。還會促發心律失常、心肌梗死、中風等。 

  綜合來說,糖友重視治療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有度!只有科學地采用綜合治療方法,正確用藥,掌握合理的運動和健康飲食,才能將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