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嚴格控制血糖並非適合每個糖尿病人

嚴格控制血糖並非適合每個糖尿病人

    血糖保持在正常的范圍,對人體的生長發育及正常的生理活動至關重要。糖尿病患者如果長期血糖超過正常范圍,影響到全身各重要組織器官,將產生諸多急慢性並發症。因此,必須將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圍,以防止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及發展。
  
  嚴格控制血糖好處多
  
  近年來,對糖尿病血糖控制的標准可謂越來越嚴格。嚴格控制血糖是指盡可能將患者的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空腹血糖4.4~6.1mmol/L,非空腹4.4~8.0mmol/L,中國糖尿病防治指南2005)。如此嚴格地控制血糖對人體有什麼益處呢?請看以下事實:
  上世紀80年代初,北美進行了糖尿病控制與並發症的大規模臨床研究(DCCT)。該研究將1441例糖尿病患者隨機分成兩組,分別采用一般水平血糖控制及嚴格血糖控制進行對比研究。6年後,一般水平血糖控制組糖化血紅蛋白平均為9.2%,嚴格控制組為7.2%,後者大血管病變(冠心病和腦卒中)比前者減少50%。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證實,糖化血紅蛋白值每下降1個百分點,糖尿病死亡率下降21%,心肌梗死下降14%,微血管病下降37%。
  類似的研究還有很多,都證實嚴格控制血糖可以顯著減少糖尿病死亡率及慢性並發症。因此,為了減少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延長生命,保證良好的生活質量,原則上對糖尿病患者應該進行嚴格的血糖控制。
  
  三類人可放寬血糖控制標准
  
  然而,有一般原則,就必有特殊情況,正所謂“有一利必有一弊”。嚴格的血糖控制帶來的直接不利即是低血糖發生率不可避免地增高。偶爾發生輕度低血糖反應,只要適當進食即可很快恢復,不會對機體產生嚴重影響;但嚴重低血糖反應,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正確的治療,會給機體帶來嚴重影響。因此,以下人群不宜過分嚴格控制血糖,以避免低血糖反應:
  
  1 10歲以下兒童
  由於孩子們的飲食不可能很規律,日常活動程度及范圍變化較大,又缺乏對低血糖的自知力及應對手段,如果頻繁發生低血糖,可能會對全身發育,尤其是對神經系統發育帶來損害。對這部分患者宜將血糖控制標准適當放寬,以保證良好發育為前提,空腹血糖達到7.0mmol/L,非空腹9.0~10.0mmol/L即可。
  
  2 健康狀況不佳的老年人
  指老年糖尿病患者合並大、中血管及微細血管並發症者,如果發生低血糖而未及時處理,很可能短期內帶來嚴重後果,例如,可能誘發心肌梗死或腦血管意外。因此,應考慮適當放寬控制標准。
  
  3 已有嚴重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
  對於已經發生晚期視網膜病變、晚期糖尿病腎病及心腦血管疾病或其他嚴重並發症者,宜因人而異,適當放寬控制標准。
  對以上人群適當放寬控制標准的目的,是避免嚴重的低血糖帶來的不良後果,並非血糖“越高越安全”。這個“度”的掌握,需醫患雙方共同努力,因人而異,方可收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