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要達標

糖尿病治療要達標

    糖尿病危害日益嚴重
  
  現在,全球的2型糖尿病患者已經達到了2.46億,最為突出的是中國和印度。印度位列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10個國家之首,擁有糖尿病患者4090萬;其次是中國,約為3980萬。全世界約有80%的糖尿病患者來自發展中國家,在糖尿病患者最多的10個國家中占了7個。國際糖尿病聯盟主席Martin Silink表示:“50年來,糖尿病這顆‘定時炸彈’一直埋伏在人們身邊,現在,這種危險越來越大。中東、印度、中國和美國的糖尿病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爆發。”為了聯合所有國家共同對抗糖尿病,2006年12月20日,聯合國第83次全體會議通過了一項決議,決定從2007年開始,將原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更名為“聯合國糖尿病日”。
  
  糖尿病並發症是“殺手”
  
  糖尿病的危害來自於其多種慢性並發症,心血管並發症是患者最主要的死因;而腎髒、視網膜以及神經等慢性並發症,則是造成醫療費用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經成為工作年齡人群中失明的首要原因;糖尿病腎病是導致終末期腎病的首要原因;糖尿病將使心血管死亡率和腦卒中的危險性增加2~4倍,而糖尿病患者中,每10人就有8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造成的神經病變是導致非創傷性下肢截肢手術的首要原因。糖尿病人壞疽和截肢比正常人高20倍。1/3的急性心梗、1/4的腦卒中患者與糖尿病血管病變有關,糖尿病導致腎衰比正常人高1 7倍!由於糖尿病高致殘率、高致死率,其死亡率已經僅次於腫瘤、心血管疾病之後,躍居第3位,成為僅次於癌症、艾滋病和心血管疾病之後需優先考慮的疾病。
  
  糖尿病治療達標最重要
  
  糖尿病多種慢性並發症的發生,都與高血糖、高血壓和血脂紊亂等未得到良好控制和治療未達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在中國,按照糖化血紅蛋白≤6.5%的標准來看,達標率還不到30%。即便是在歐美等發達國家,達標情況同樣也不容樂觀。正是由於達標率低,不僅僅加重了患者肉體上的痛苦,也給糖尿病患者的家庭和社會帶來了沉重的經濟負擔。
  糖尿病治療的目標是要把24小時血糖、血壓和血脂控制在允許的范圍之內,糾正糖尿病患者急慢性並發症的危險因素,尤其是要減少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和合並症的發生和發展,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事實上,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顯著減少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的危險性。但就高血糖來說,1型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可使視網膜病變減少76%,腎髒病變減少54%,神經病變減少60%;對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也是同理,控制好血糖能使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減少16%,視網膜病變減少21%,糖尿病腎病減少33%。
  盡管到目前為止,人類尚未找到徹底治愈糖尿病的方法,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制服糖尿病這一頑疾。最根本的手段就是實現治療達標,這是關鍵所在,也是重中之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