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人的早期強化治療

糖尿病人的早期強化治療

    強化治療或積極治療糖尿病的觀念在醫學界是早已得到公認的。研究證實,積極的、旨在嚴格控制血糖的治療、可以使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顯著減少,對防治糖尿病的危害有重大的意義。
  
  
  為什麼要進行糖尿病強化治療
  
  20世紀,糖尿病患病率在世界范圍內迅速增長,而同時糖尿病研究也有突破性進展,糖尿病的治療手段大大提高。
  現在我們有胰島素和幾十種有效的降糖藥物供臨床治療選擇。隨著治療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危害可以在短期內得到有效控制。通過對糖尿病的強化管理,對患者的血糖、血壓、血脂、體重等指標進行嚴格監控,可以大幅度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避免並發症危害,並使患者長壽。
  
  最具權威性的糖尿病研究DCCT,UKPDS
  
  國際上有兩個最具權威性的大型糖尿病研究——糖尿病控制與並發症試驗(DCCT)和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S),以其合理的設計、嚴密的組織、強勁的觀察終點說服力,為全球的糖尿病治療研究提供了理論依據和指導。
  DCCT研究將1441名糖尿病患者隨機分成兩組——“強化治療”組和“常規治療”組。兩組的主要區別在於血糖控制的水平。
  強化治療要求嚴格管理血糖,控制空腹血糖低於6.0mmo/L,每日至少監測血糖1次,該組平均糖化血紅蛋白(HbAIc)水平控制在7%左右。常規治療組能每日監測血糖者僅占70%,空腹血糖控制在6.O-15.0mmol八.平均HbAIc水平在9%左右。
  經過3—9年的隨訪.研究結果顯示:與常規治療組比較,強化治療使糖尿病並發症大大減少,其中視網膜病變的發生減少76%,微量白蛋白尿(腎病)的發生減少39%,臨床神經病變的發生減少60%。
  結論認為:只有通過強化治療,將血糖控制接近正常才能保護糖尿病患者,減少罹患並發症的危險;而HbA,c超過8%的常規治療不足以讓糖尿病達到受控的狀態。
  UKPDS研究面對的是新診斷的5102例2型糖尿病患者,隨機分為強化治療和常規治療組,兩組空腹血糖控制目標與DCCT相同。強化治療組降糖治療應用胰島素、二甲雙胍及磺脲類藥等,單一或聯合用藥,使患者空腹血糖達到低於6.0mmoI/L的控制水平;常規治療組則以空腹血糖低於1 5.0mmol/L為目標。
  經過平均9年的隨訪,經統計學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對2型糖尿病來說,強化治療在減少並發症的發生危險上有重要的意義。以HbAIc為控制指標,HbAlc每下降1個百分點,患者中與糖尿病相關的死亡危險性就降低25%,各種原因死亡降低7%,致命、非致命心梗減少1 8%。
  
  積極治療2型糖尿病
  
  當談到對早期的2型糖尿病進行積極治療具有極大裨益時,有專家提出對於新發的2型隋尿病患者早期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有希望在很大程度上延緩糖尿病的進程。
  最早報告此事的是以色列醫生。他們在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時發現,早期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應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後,有一部分患者的胰島功能出現了喜人的恢復。在短期強化治療後,很長一段時間裡這些患者不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治療,僅依靠調節飲食、運動的基礎控制就能維持血糖正常。
  只用飲食、運動療法,不打針、不吃藥就能控制糖尿病,這在很大程宦上能滿足人們對“治愈2型糖尿病”的期望。這一非常令人振奮的臨床結果,立即得到全球范圍內的廣泛報道。國內外很多醫生相繼做了類似的研究,進行臨床觀察。
  我國北京、廣州等地的紀立農、翁建平等專家也做出了相似結果的報告。翁建平等專家的研究從2002年開始,已經報告了1 00多例。在這些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相當多的例子,在接受強化治療後表現出胰島功能的明顯恢復。在其後很長時間裡,這些患者僅依靠飲食控制加運動的基礎治療就能維持血糖正常。
  如果通過這一辦法——積極的胰島素強化治療,能夠延緩2型糖尿病的進程,這將實現醫生和患者久已期待的夢想。當然,這需要更長期的隨訪觀察。研究仍在繼續,5年乃至1 0年後的結果如何,現在還言之尚早。
  但可以確認無疑的是,早期接受積極治療對2型糖尿病十分有益。
  
  早期積極治療是大勢所趨
  
  美國專家建議:糖尿病高危人群應該從30歲就開始定期接受檢查。
  新確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並不一定都是胰島功能尚好的早期患者。鐘教授指出,很多患者的發病時間難以確定,有一部分患者確診之初就已經有了並發症,確診時胰島功能已經很不好了。但積極治療仍能有效遏制病情發展,防止並發症的發展,也是非常有益的。
  因此,及早開始定期對糖尿病高危人群進行相關檢查,就非常重要了。
  2型糖尿病患者診斷時,可能是剛剛發生,血糖只是高一點;也可能是已有十幾年而沒有發現。情況雖不同,但積極治療肯定是有益的。通過一段時間的強化治療,可以消除高糖毒性,讓胰島功能得以恢復。
  
   研究比較強化治療與常規治療不同的臨床終點表明,運用調節飲食、運動等各種綜
合治療手段,應用胰島素、磺脲類、雙胍類、a—糖苷酶抑制劑等等各種藥物,總之一個目的——個體化、嚴格、合理地控制血糖,並定時監測,積極治療,把血糖、血壓、糖化血紅蛋白、血脂等相關指標嚴格控制在良好范圍內,這些積極治療措施能使糖尿病患者並發症大大減少,壽命延長。
  讓糖尿病患者早期接受積極治療,是具有全球化趨勢的糖尿病治療主張。積極治療的目標是把糖尿病相關指標控制在良好范圍內:糖化血紅蛋白<6.5%,空腹血糖<6.OmmoI/L,餐後血糖<7.8mmol/L,血壓<130/80毫米汞柱,血脂(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都達到嚴格控制標准。
  
   推行強化治療方案有難度
  
  專家提倡積極治療糖尿病,但廣泛推行強化治療方案目前有難度。2型糖尿病執行強化治療方案現在沒有成為常規。
  一些人因為不能理解糖尿病慢性危害的嚴重性,而不願采取積極的治療措施,甚至不願改變原有的(不良)生活方式。如果連控制飲食、堅持運動、按時吃藥都做不到、就更談不上強化治療了。
  目前我國也算是”糖尿病大國”了,估計現有3000萬患者。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糖尿病患者總體血糖控制水平差。以糖化血紅蛋白水平為指標分析,低於7%(控制良好)者僅占糖尿病患者的1 0%,7%一9%之間者占40%,超過9%者占全部患者的50%。
  妨礙推行積極治療的另一個因素是費用。
  積極治療、血糖監測會有一定的花費,為達到強化治療的目的,有些花費是比較昂貴的(例如用胰島素泵).但卻是必要的。與病情不受控制日後出現並發症產生的高昂治療費用相比,積極治療的費用是可以接受的,是值得的。
  
    糖尿病患者應堅持積極治療、不能松懈。
  
  宣傳教育的重要性
  
  積極治療不易被患者接受,很大程度上還是因為缺乏糖尿病知識。
  不僅是糖尿病患者,還包括患者家屬、親友甚至一些基層醫務人員。他們對糖尿病的認識欠缺,對控制血糖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在未出現明顯症狀時,對慢性疾病的危害不當回事。
  
     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中患病知曉率、治療率、達標率不夠高,這是嚴重的問題。
  所以,增加糖尿病患者的知識極為關鍵。人們對這種疾病了解得越多,保持健康和長壽的可能性就越大。為此,還需要做更多的宣傳教育工作。
  也希望糖尿病患者為了自己,做更有益健康的選擇。
  
  
  什麼是知曉率?
  知曉率,指知道自己患有該疾病的患者,在該病的所有患者人數中所占的比例。目前我國正處於糖尿病爆發期,每天都有人數眾多的新發病患者;而2型糖尿病在患病的初期又常常是“不知不覺”的。這使得很多已經罹患糖尿病的人並不知曉,也不了解糖尿病,造成知曉率低,不能及早治療的現狀。
  什麼是治療率?
  治療率,指患者中采取治療措施的人數,占患者總數的比例。不把糖尿病當回事,不治療、不在意的也大有人在。
  什麼是達標率?
  達標率,指經過治療後各項指標(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糖化血紅蛋白、體重、血壓、血脂等)均控制達到治療標准的患者所占比例。有些患者雖然也在應用一些治療,問起來他們會回答“我吃藥了”,但實際上並未控制達標,或沒有進行日常監測,更談不上達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