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們該如何安然度過秋冬季節?

糖友們該如何安然度過秋冬季節?

  秋意漸濃,氣溫慢慢轉涼,俗話說“春捂秋凍”,那麼對於糖友來說,是否也是這樣呢?糖友們應該如何安然度過秋冬季節呢?專家指出,生活起居尤為重要。特別是以下四點,只要糖友們做到,就可安然度過秋冬季節。

  注意保暖,不宜秋凍

  寒冷天氣能夠刺激人體的交感神經,使人體內腎上腺素及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這些激素的變化也可能對抗胰島素產生胰島素抵抗,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而且,如果不注意保暖,一旦感冒的時候,糖尿病患者就容易合並肺炎等感染。

  因此,“春捂秋凍”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還是不太適宜的。秋冬氣溫下降的時候,糖友們應該要做好保暖工作,隨天氣的變化而適當增減衣物。

  呵護手足,避免糖尿病足

  秋冬季節氣候干燥,皮膚很容易就因為缺水而出現皲裂,而對於本身就存在有神經和血管病變可能的糖尿病患者來說,如果對手足的護理不當,則可能會讓微小的傷口迅速發展而成為糖尿病足。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尤其是手足皮膚的保養,更是應該要細心。

糖友們如何安然度過秋冬季節?

  糖友可每天用溫水洗足,但注意水溫不宜過高,一般以40℃左右為宜,以防燙傷雙腳,而且泡腳的時間也不宜過長,以5-10分鐘為宜。洗完擦干淨雙足後,搽一些適合自己皮膚的滋潤一些的潤膚露和維生素E軟膏,並輕輕地按摩足部。平時應穿一些松軟保暖的鞋子,同時要經常檢查足部是否有皮膚裂傷、擦傷或水泡等,一旦發現有潰瘍等感染時,應立即到內分泌科或糖尿病專科請專業的醫生進行處理。

  天氣干燥,多吃養陰潤肺之品

  秋冬天氣干燥,容易出現皮膚干裂、口干舌燥、大便秘結等問題,所以秋冬季節要注意及時補充水分,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另外,秋季各種水果也比較多,在面對香甜水嫩的水果時,很多糖尿病患者因擔心含有太高糖分而不敢吃,或者是因管不住口而引起血糖升高。在面對這些香甜誘人的水果時,糖友們需注意幾點:首先在吃水果的時間上,切忌餐前餐後大量進食水果,而應該放在兩個正餐之間吃,這樣才能保證血糖不會發生太大的波動,如果跟正餐一起吃,則可能會使得胰島素分泌、代謝受到影響;其次從水果種類的選擇上來說,柚子、楊桃、番石榴、木瓜等的含糖量比較低,這類水果可以減輕患者的胰腺負擔,幫助其吸收到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果膠,其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也是可以提高和改善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胰島素活性,適合糖尿病患者選用,而對於蕉、鳳梨、葡萄、橙子、棗等含糖量比較高的水果,糖尿病患者則應該要忌食。

  總之,如果血糖波動不大,可以在適合的時間多選擇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但如果血糖波動大或者是出現了異常,最好還是要暫時忌口,等血糖控制好了後再好好享受水果的香甜。

  調節情緒,保持身心愉悅

  秋風瑟瑟,難免給人增添一種悲涼的感覺,有些糖友的情緒可能也會隨著天氣的變化而出現抑郁、煩躁等,這種情緒的不穩定也可能會導致糖友們的血糖不穩定。

  因此,糖友們在秋天也應注意精神的調養,安定神志,保持愉悅的心情,同時,還應適當地鍛煉身體,提高身體的抵抗力。

熱門圖文
上班族預防糖尿病的方法是什麼

很多人對糖尿病也有自己的了解,這種病的危害是很大的,很多人對這種病也有自己的了解,糖尿病給

糖尿病不傷命治療目的是什麼

在很多人心目中,糖尿病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短時間不會危及患者生命,因此治療就顯得不是很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