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運動療法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運動療法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對患者健康的威脅是非常大的,因此,一定要及時的進行糖尿病的治療,否則,會耽誤治療的最佳時間,從而給糖尿病患者們帶來更大的痛苦。同時要及時的進行科學護理,這樣糖尿病患者才能早日恢復健康。下面介紹一下糖尿病運動療法的注意事項吧!

  運動治療是糖尿病三大基礎治療方法之一。科學合理的運動對糖尿病患者不僅有良好的治療作用,而且還能改善機體的糖代謝,既降低血糖,又增強體質,並可防止心腦血管等並發症的發生。運動治療適合於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但每個患者應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如性別、年齡、體重、患病類型、血糖水平、並發症情況、藥物治療方式等來制定適當的運動方案,要因人而異,個別對待。這是對糖尿病運動療法的注意事項的介紹。

  糖尿病的運動療法應確保安全:為防低血糖,不要在空腹時運動,運動時隨身帶些糖果,發生低血糖反應時即進食;防損傷,注意運動周圍環境,穿著鞋襪柔軟舒適;防寒防暑,看天行事,注意添減衣服;適可而止,心肺異常者,出現氣促、心悸時,應停止運動。伴有心功能不全、冠狀動脈供血不足;活動後心律紊亂加重者;伴有嚴重高血壓者(血壓大於180/105mmHg)等要慎做運動,最好在運動前咨詢專業醫務人員,制定切合實際的運動計劃。

  長期運動有利於限制血糖:運動可以提高肌肉對血糖的攝取和利用,運動後肌肉和肝髒還會攝取大量葡萄糖補充糖源消耗,血糖會進一步下降,中等量運動降糖作用能夠維持12—17小時。

糖尿病患者運動療法的注意事項

  增加胰島素敏感性:胰島素抵抗是Ⅱ型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原因,通過適當的運動能提高患者對胰島素的親和力,從而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這也是關於糖尿病運動療法的注意事項的知識。

  運動時間:餐後1-2小時開始運動,尤其早餐後是運動的最佳時間,因為此時是一天中血糖含量最高的時候。若晨起服藥後出去運動,再回家吃早飯,易發生低血糖。患者應盡量避免長時間大運動量運動,如郊游、爬山後應及時增加進食量,或減少藥物劑量。

  面對糖尿病的發生,采用運動療法治療的患者,必須清楚糖尿病運動療法的注意事項都是怎樣的,希望能夠盡快的幫助患者實現健康。雖然運動療法得到了很多患者的肯定,但其潛在的副作用也不能不引起重視。糖尿病人一定要和醫生溝通後了進行。

熱門圖文
怎麼知道糖尿病人發生神經病變

糖尿病是一種危害很大的疾病,一擔患上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這就需要患者多加注意這種病的出

糖尿病人春冬季檢測血糖需要加大頻率

春冬季節是內分泌科醫師繁忙起來的時候。由於在交季氣候下影響因素,血糖病患者的病況往往有所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